close

聽聞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

淨界法師

我們在學佛之前,都有自己固定的觀察方式和處理習慣,主要決定於你的觀念和心態。通常,我們是通過觀察和比較,考慮此人此事對自己的利弊得失,然後再生起好惡之感,這就是觀念在影響心態,決定心態。

所以,我們在聞思佛法之後,必須從觀念著手,修正心態。佛法給我們提供了看待問題的正確方式。依此正見,再對所緣對象重新審視,去除我們附加其上的錯誤執著。

進而還要解決心態上的問題。這代表了無盡生命的積累。有時,心態是走在觀念之前的。比如看到不喜歡的人,不經過思考,直覺就會討厭。這種近乎本能的抗拒,就是心態在直接產生作用。

改變這一狀況,也需要從觀念契入。因為心態並不是憑空而有,而是由往昔業緣所致,由無始無明所致,也是無自性的。當串習產生作用時,我們要找一找,它的源頭在哪裡,它的所依是什麼。如果找不到,這些心態也就失去生長基礎了。

我們學佛,需要通過反復不斷的觀修,以佛法正見來改變觀念,使自己與法相應。最重要是是將觀念落實於心行,在運用過程中調整心態。

沒有聽經聞法,就不懂分別善惡,就不知取捨對錯而不知如何自我反省。龍樹菩薩說,就像一個人到了黑暗的房間,那裡有很多珍寶能讓我們安樂,也有很多刀劍會傷害我們。然而我們即使有眼睛也沒辦法判斷,因為我們缺乏光明的引導。

今天我們得到了人身,一個非常珍貴的能夠修學的法器的人身,但是如果沒有聽聞佛法,我們就不懂得分別善惡,不知道取捨對錯,也就不能產生自我反省的力量。當一個過失出現的時候,你就會一輩子錯下去了。

當然,學佛以後還是會造錯的,但是因為能知善惡法的關係,你就能夠從這樣的正見當中產生自我反省。即便不能馬上讓自己完全清淨。我們以這個標準來要求自己、調整自己,我們才有進步的空間。

聞思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在這個時代,知識重不重要?很重要。但是知識很容易獲得,你看計算機,你一檢索,知識就顯示出來。知識容易獲得,但觀念是很難改變的。你觀念不能改變,你的行為就不能改變。所以,聽聞佛法,不能思維消化,就很難改變觀念。


佛弟子應如何選擇才不會被誤導

問:在科技發達的傳媒時代,佛教的雜誌五花八門,身為一個佛弟子應該如何選擇才不會被誤導?或者應該不要看雜誌?

淨界法師答:先看祖師的理論比較妥當。如果你是一個初學者,你沒有判斷真偽之前,我建議你先看祖師大德的話,因為那都是牛奶。

等到你有判斷能力了,現代人的著作可以參考。他有他的優點,他資料整理得很好,但是對他的邪見你能夠「百花叢里過,片葉不沾身」,你能夠把他的問題點過濾掉,然後吸取他的優點。但如果你是初學者,你百花叢里過,可能會沾滿了身體。

所以就是說,看你的功力。剛開始的時候,你要培養你的宗教情操、對三寶皈依。我覺得直接看祖師是最好的方法。要是有一段功夫以後,你再看看現在的學者的怎麼說,他們有他們的見地。


接不上祖師的線,你很難修行下去!

淨界法師

我覺得學佛帶一點信仰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要相信你的上師,這個法門有這麼多人成就:智者大師、蕅益大師、蓮池大師,表示這個法門是清淨的。別人用考據,那是你們的事情。

如果這個法門是不清淨的,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成就?心、實法——法也實心,心法不二嘛。你從這個成就清淨的心,就可以知道這個法是殊勝的。所以我覺得,你現在必須首先要建立信心:對你的上師,對你的祖師傳承的信心。如果你對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印光大師完全沒有信心,那淨土法門你沒有辦法修,因為你沒有根!

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是直線的,他不是點狀的東西,它是一條線的。如果你把這個地方切斷了,你跟祖師的地方脫鈎了以後,你的信心建立不起來,而傷害的是自己了。所以這個地方諸位值得深思!就是說你接不接祖師的東西,對你有很大的影響。那麼諸位要去想一想應該怎麼做?現在佛教界是眾說紛紜,各說各話。那你如何找到你自己的路,你如何把祖師的東西,把這一條線接在你的生命當中?你說你不修淨土也無所謂,你接到天台唯識,你一定要跟天台唯識祖師的線接上。

你跟祖師的線接不上,那你是一個無根的浮萍,你很難修行下去。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你就太孤獨了,你的信心也太危險了。所以這個地方大家要去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