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最大的疑惑是:

「為何連死刑都遏阻不了這些罪案的發生?

為何一個受過如此高等教育的青年會自甘墮落,淪為綁匪?

為何國民教育程度愈提高,人們的道德觀念 卻愈低落、犯罪率愈增加?」

其實若能冷靜深思,就知道這些只是社會風氣全面性敗壞之下所孕育而暴露出的病像。


一個外強中乾、體內潛伏各種病毒的慢性病患者,隨時會變症百出,暴發重病,這是不足為奇的。前面這一個問題,追根究底,歹徒之所以無視於死刑的威脅而一再犯案,是因為他們的心中只認為:

「每個人都會死,死後一了百了,沒有所謂因果報應、地獄輪回。與其在世上過著安份而平淡的一生,不如大撈一筆,舒服的享受一陣子。既使被捉,頂多判個死刑、槍聲一響就迷迷糊糊地走了,也不見得有什麼大痛苦,何況也不一定被捉。」

可見「不相信因果報應」乃是人心墮落、犯罪增加、社會動亂不安的最主要原因。

假使歹徒心中有因果觀念,則既使不怕死刑,也會考慮到死後在地獄中的長久大苦報,不是任何鐵漢所能忍受得了,因果報應的陰影,會使他貪婪的、兇暴的心冷靜下來,在犯罪之前慎重考慮一番,避免鑄下大錯。對於陷溺的人心及敗壞的風氣而言,道理何嘗不是如此。

因果觀念對於匡正人心雖有其非凡的功效,不幸的是,長久以來「因果的信仰」與「低俗的迷信」被劃上了等號,而受到政府與知識份子的忽視與排斥。然而面對社會的重病沉屙,該是上下好好反省的時刻了。

由重大刑案的一再發生,可見嚴刑峻罰以及提高國民教育都已不足以挽救沉迷已深的人心;惟有大力宣揚、推廣「佛法的因果觀念」這一對症良藥,才能在遏止犯罪上產生比較理想的效果;也惟有正確的因果觀念能廣泛的被認識與接納,低俗的迷信才能從社會上絕跡,而使人免受其害。  

佛書的流通一向以佛教信徒為主要對象,欲求佛法能對社會人心產生全面性深遠的影響力,則非擴大佛書與非信徒之間的接觸面不可,因此懇請讀者諸君閱完本文後,能多介紹給非信徒的親友們,讓他們也能明白因果、知所遵循,共同走上光明之路,則導眾生入善道、致社會於祥和,您的法施功德莫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