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佛菩薩的感應?

凈界法師

問:在五戒的大妄語中,佛陀嚴禁弟子宣說過人之法,請問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佛菩薩的感應?

答:過人法,它有兩個重點,第一個宣說自己的果證,第二個談論感應神通。

但是感應神通是真實存在的,果證這一塊我們就不談了。你把自我膨脹,這個當然是一個嚴重的過失相,因為佛法是修無我,如果你修到最後,你把自己膨脹起來,說你是初果、二果、三果,那打亂整個眾生學法的因緣,這個問題就嚴重了,這個就沒有開緣。

宣說自己的果證這沒有開緣,但是感應神通這一塊呢,我們說明一下。

當我們在努力的修理觀跟事修的時候,比方你開始在觀照真如觀照空性,你不斷的去憶念你本來清凈,一方面你開始念佛持咒,這個時候你的生命,會產生一種逆向的力量,你自己看不到。我們正常的身心世界這個水流,是叫順生死流,一般人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當你開始修行的時候呢,你這個生死的流動還在轉,但是你多了一個逆向的力量出來了,叫逆生死流,一種回到你的真如本性的力量,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真妄交攻,你是兩個力量,聖人的心只有一種力量,因為他完全是隨順聖道,他只有一個力量;凡夫的心沒有學佛,他也是一個力量,他完全隨順生死,這也是一種力量;但是學佛人他剛好處在矛盾當中,他介於生死凡夫跟聖人中間,他的妄想沒有完全舍離,但是他呢,根據佛陀的教法,他要創造一種聖道的功德,好了,真妄交攻,這個時候是最複雜的,這個心會出現很多很多很特殊的相狀。

但是我要告訴大家,這正常的情況,怎麼辦呢?你經常看到光明,就是見聞覺知,眼睛見到,耳朵聽到聲音,覺,你感受到你的這個感觸,有很特殊的感觸,美妙的感觸,那麼這種情況,《楞嚴經》它提出的原則,我們可以濃縮成四個字,叫做知而不執,你要知道,但是你不能執取。

首先我們先談知,你不能傻傻什麼都不知道,那你就糟了,首先你要判斷,這個是功德相還是過失相?什麼叫功德相呢?就是你這個現狀出現以後,比方說你打坐,突然間聽到一個美妙的音樂,你問別人,沒有人聽到,打佛七就你一個人聽到,這個就是有點特殊的異相出來了。

那麼你先判斷,當這個相狀出現的時候,是讓你的心更寂靜,還是變成躁動,這是很重要的,你先判斷這個是盜賊還是寶藏,你要先清楚,善知功過。

這是《楞嚴經》第一個判斷,就是說它可能是你的修行,你把你過去的善根激發了,所以你聽到這個音樂以後,你更加的寂靜,更加的安穩,這個是來幫助你的,幫助你修行的,可能是來自於你內心的善根,可能是來自於你過去生結的善知識,他現在成就聖道了,或者跟你有緣的佛菩薩,他冥冥中加持你了,所以這個東西一出現的時候,你是更加的寂靜,你佛號念得更清楚分明,這個是功德相;有可能是內善根,也可能是佛菩薩的加被都有可能,就先知道這功德相。

第二個如果這個相狀出現的時候,是讓你躁動不安,你本來佛號念得好好的,突然間你看到一個蓮花以後,你佛號就亂掉了。

這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你內在的罪業被逼出來了;第二個你的冤親債主,剛好在鬼神道,因為魔王還看不上我們,哈哈,不是魔王,你不要把自己抬得那麼高,魔王是你沒有成就欲界定,未到地定之前,魔王不會出手的;你說,欸,魔王來干擾你,你太高估自己了,魔王對我們這些生死凡夫,沒有興趣的。

最大的可能就是鬼神障,我們過去的冤親債主,剛好被你碰到了,他看你修行,他來障礙你了,他現出一個相狀,然後讓你看到蓮花,看到蓮花以後你躁動不安,這個就是要小心,你要嚴陣以待,敵人現前。

所以你要先知道功過,你才知道怎麼處理。如果是功德相,恭喜你,你完全不執著,繼續往前走,你不用處理;如果你看到這個相狀,你開始躁動不安,你不執著都沒有用,因為它已經現前了.

要做兩件事:第一個修懺,第二個持咒。你要修懺悔,可能你有業障現前了,某一個業障被你逼出來了;第二個就是鬼神障了,要持咒了。

所以這個持咒為什麼叫助行,這叫備而不用。簡單講,什麼叫助行呢,就是備而不用,你平常持持持,但是你不一定用得到,但是這個時候,就是該用咒的時候了。我們持咒的目的跟外道不一樣,我們不跟他對立,我們至少保護自己,你觀想咒語放成一道光明,把自己保護住。

所以首先你要在這個異相現前的時候,當然你可能跟佛菩薩感應,也可能跟鬼神感應。跟佛菩薩感應一定是寂靜的,跟鬼神感應,一定是躁動的,如果你可以不處理,也可能它一下過去了,你繼續念佛;如果你發覺,你不處理,今天出現,明天還出現,已經嚴重干擾了,那你就要處理了,拜懺持咒,這個就是助行。

所以首先要知道第二個不能執取,這個不能執取特別是針對功德相位,我們在往生的道路上,你會遇到很多的誘惑,你會看到很多的小花出現,你會看到你平常喜歡的東西出現,但是如果你停留,你就失去了摩尼寶珠了。

所以在《楞嚴經》裡面,講到一個觀念,離一切相,修一切法,只要是相狀的都不能執著。他說,佛號也是相狀,可以,但是你是借佛號的相狀,來跟彌陀感應,它只是一個橋樑,你的關鍵在於你那個信的法、願的法跟持名的法,那種信、願、行三資糧的法。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叫根本,什麼叫枝末,你因為你的心信、願、行三資糧具足了,才有辦法跟佛菩薩感應道交,結果你傻傻的,你追逐佛菩薩的相狀,你忽略了信願行三個法,這就本末倒置了。

所以你不管他是佛菩薩是什麼,你繼續念你的佛號就對了,繼續往前走,如果是功德相,它只能夠給你一個好處,就是加強你的信心,但是你絕對不能停留,把它放掉,繼續聽你的佛號,繼續往前走,這叫做知而不取。

當然你要知道,它是功德相還是過失相,過失相你能夠不處理繼續念佛,也可能會過去,但如果你過不去,他放不過你,那你還得要處理了,你持咒、拜懺,你就把那些助行先用出來。

這一般都是用功修行的人,你一天念二十分鐘佛,這個可能跟你沒有關係,你要是很用功的人,真的才會有這種問題。

問:師父慈悲,就是看到這些相可以跟別人說嗎?(你是用什麼心態說)!我不知道,我以前是看到我會覺得有點好玩,所以跟別人講。(好玩哪就不要了)。對,就是現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跟別人說。

答:這件事情不好玩,弄得不好你會損失慘重。

問:但是我看的好像大部分都是好相。

答:不是!你看了以後更寂靜嗎?更寂靜嗎?更加安穩寂靜嗎?你佛號會念得更清楚嗎?

問:對,其實也不是好玩,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回事,所以想弄明白怎麼回事。

答:那以前就算了,我建議你最好不要講,對你沒有任何好處,沒有任何好處,但是很可能會有壞處,好。

——凈界法師 佛法修學概要期中座談24


不要執著,念佛經常出現瑞相不一定很好

聖嚴法師

念佛法門是屬於有相的。《觀無量壽經》的出現,就是因為釋迦世尊時代的惡王阿闍世,篡奪王位,幽禁他的父王頻婆娑羅及母后韋提希。韋提希在被幽禁處,祈禱釋迦世尊前來慰問說法,釋尊應其所感,而以神通於韋提希夫人面前示現十方諸佛凈妙國土。夫人特選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佛陀便為她說了求生彼國的十六種修持法門。於是韋提希夫人和她的五百位侍女,均證得無生法忍,而得以往生彼國。

該經介紹的往生西方凈土,共分為九個等級。於臨命終時,則不論生何等級,均有見佛菩薩、見蓮華台等瑞相現前。故在念佛過程中,若見到諸佛菩薩示現各種瑞相或凈土的依正莊嚴時,乃屬正常。

在《地藏經》所說的地藏菩薩在因地為光目女時,因念清凈蓮華目如來,並設像供養,即夢見佛,放光開示,又親聞佛示現相告。另又在地藏菩薩作婆羅門女時,為度其母,乃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形象,即聞彼佛於空中相告,囑其回家端坐思惟,繫念彼佛名號,經一日一夜,即親至地獄。也說到,由於懺罪而能見覺華定自在如來,即是滅罪的瑞相。

如果平時念佛,不以求見瑞相為目的,而是瑞相自現的話,那可能是好,也不一定是很好。見到瑞相能夠使人增長信心,因為他有身歷其境的體驗,即有真實的感受。倘若僅為求見瑞相而念佛,念佛的心便不夠純凈,瑞相的出現就可能是心神恍惚所產生的幻象了。

在心理受到刺激、頭腦過分勞累或迫切期待、追求靈驗的情況下,很容易會產生幻象。輕者成為神經質,嚴重則成狂亂的魔障,那時,就需要相當小心了。又由於虔誠心的感應或企求心的真切下,也可能出現瑞相的幻境;也有可能是由於知見不正、心態不清,所以引來魔擾。

因此,從正信的佛法而言,念佛的目的不在求其瑞相的現前,如果見光、見華、聞香、聞聲,例如見極樂勝景、見諸佛菩薩,只要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只管一心念佛,這樣是最安全的。

又若臨終見相,不是出於想像,而是自然感得,此將在下一篇談到。

萬一念佛時常出現瑞相,這並非好事,因為會使得念佛者無法專精念佛,甚至誤導使其離開佛法而成為鬼神用來做為表現異能、宣說外道思想的工具。如果自己無法辨明邪正,那就不去理它,只要把注意力隨時置於佛號,瑞相自然會消失;如果被它緊纏不放,無法擺脫時,最好去請教高僧大德居士們,依據正信的法義予以開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