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請你去做利他的事業,到底你要不要答應?

凈界法師

問:法師上課的時候提到,初地的菩薩要用智慧引導慈悲,初地以後的菩薩以慈悲引導智慧,可否舉例說明。

答:一個是智慧的引導,一個是慈悲的引導。在座的諸位應該每一個人都受過菩薩戒,換句話說,你心中的願力有三個: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

這斷惡、修善偏重智慧,這個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是屬於智慧,屬於上求佛道所收攝;這個誓度一切眾生,是大悲所收攝。

我不知道諸位遇到事情,是如何取捨的,但是一般來說,如果你出家時間不是很久,你遇到度化眾生的因緣,剛好有人來請你講經、有人請你做什麼事,有利他的事業,到底你要不要答應?

你在佛前發願要誓度一切眾生,但是我這件事情做了以後,妨礙到我斷惡修善,我要不要做?

你會成就功德,但是你也會產生過失,你要不要做?

根據我對《瑜伽菩薩戒》的理解,如果是初心菩薩,你要拒絕。初心菩薩偏重在自利,理性的成分多一點。如果這個利他不影響我自利利他,不影響我自利的可以。如果是老參就不同,他有一點點自在力了。

所以這個菩薩道,說實在的就是一個取捨的問題。有些事情是牽涉到對錯,這樣子做絕對是錯、這樣子做絕對是對,但是有些事情我們很難說對錯,就是你取捨的問題。

根據我的觀察,我自己有這樣的體驗,我們講現在的台灣佛教,有人間佛教跟凈土佛教。一般來說,凈土佛教的大德,相對來說比較保守,你看懺公師父、廣欽老和尚,特別到晚年的時候都非常保守,幾乎都是息諸緣務,為臨終的正念做最後的衝刺。其實不只是現代,蕅益大師、蓮池大師亦復如是,蕅益大師五十七歲往生,我記得他往生前三年就上山了,然後就沒有下來,往生前三年就做最後的衝刺。

人間佛教因為沒有往生的壓力,反正他來生要繼續輪迴,所以你看它的事業就做得很大,他的道場蓋得也多,他跟眾生結的緣也廣,那他為什麼敢這麼做呢?因為他沒有臨終要跟彌陀感應道交的壓力,反正我來生是準備要輪迴的,我今生要趕快積集資糧,他的重點不在培養正念。

我們不能夠說誰對誰錯,這個成佛之道就是你的取捨。但是正常情況,初學者要偏重智慧是對的,因為你不重視智慧,你這個大悲心夾雜愛見煩惱,你在造善業的時候,你夾雜著愛見煩惱,你就很難避免不產生過失,很難避免。

所以這個安樂果報現前的時候,你也要付出一些痛苦的代價,就會帶一些罪業,而且你不求生凈土,也有退轉的危機。

所以說,到底你是要用智慧來引導,或是用慈悲來引導?以現在的佛教界是各走各的,各有各的說法;但是如果你要求生凈土,你有志於求生凈土,一般來說,到晚年的時候,你要開始收心了。

前面的幾年好好的學習;中間幾年好好的利他,做執事也好、講經也好;到晚年的時候,愈到臨終的時候,你愈要小心,這個時候一定要低調收心,因為你臨終的正念是不能有差錯的。

所以一般求生凈土的人,到晚年的時候他非常小心。

就是說,你所設定的目標,會影響到你今生的布局,是這樣子的。就是說你到底希望你來生怎麼樣?如果你來生是要到凈土去,那你晚年不收心,你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了。你到晚年的時候,愈用愈複雜,跟眾生的緣愈結愈深,那你就完蛋了,這件事情麻煩就大了,那跟你往生的正念相衝突、跟你一心歸命阿彌陀佛就相衝突了。

所以到底該怎麼做,就看你的目標在哪裡。

好,我們今天先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