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一生中最值得重視的兩種功德!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就算門第高貴、富可敵國、相貌端嚴、廣聞博學等功德樣樣俱全,但若不具足通達萬法真理的無垢智慧與斷惡行善的清淨戒律,則不能堪為應敬處,不應受到人天的恭敬禮拜。

在這個世間上,外在的東西不一定很重要。就拿相貌來說,有些人長得沈魚落雁,眾人羨慕,但也沒有特別大的意義。

在晉代,有一個美男子叫潘安,他的相貌非常莊嚴,可能像現在的歌星和明星一樣,很多女孩子特別喜歡他。他每次上街,總是引起一堆女人的圍觀,搞得車馬交通堵塞。後來他都不敢步行了,只好坐車,可是一旦被發現,也是引來尖叫一片。

那些女人為了吸引潘安的注意,就想了一個辦法——丟水果,而且比誰丟得大、誰丟得准。所以每次潘安出街,都會滿載而歸,帶一車水果回家。當時有一個人叫張孟陽,長得相貌奇醜,看潘安這麼受歡迎,自己就很羨慕,也學潘安坐車出街,還到處吆喝。結果每次出門,女人就往他車上吐唾沫、扔石頭,他倒也是滿載而歸,不過裝的都是石頭。

當今世間的明星歌手,人們也是特別追逐,他們倒不一定特別莊嚴,只不過名氣使然罷了。他們沒出名的時候,走在大街上也不會惹人注意,但後來因為有了名氣,很多人都覺得看到他很有福報,摸到他的手得了很多「加持」。其實這些並不重要。

自古以來人們所稱嘆的美女帥男,或者種族高貴、廣聞博學者,或者精通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類歷史的人,若沒有通達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根本不值得贊揚。然後,沒有戒律和智慧的人,連善趣福報也得不到,這種人也不值得恭敬。


不僅是佛法,世間法也很重視戒律和智慧。一個人如果沒讀過書,在社會上就寸步難行;一個人如果學歷很高,但不守規矩,即使是碩士生或博士生,到任何團體中也不受歡迎;一個人既有智慧、也守規矩,就算相貌醜陋、種姓低劣,身上沒有一分錢,很多人也會對他恭敬有加。

尤其是我們出家人,戒律和智慧非常重要。當然,不僅僅是出家人,作為在家人,如果三皈五戒也不受,對佛教基本道理都不懂,那不算是什麼佛教徒,大乘修行人更算不上了。一個人若具足這兩種功德,即使其他功德不具足,人天眾生也會供養你。

因為,《華嚴經》雲:「戒為無上菩提本。」有了戒律,就有了無上菩提的基礎。《般若經》雲:「佈施之前行乃為智慧。」一切功德皆隨智慧而行,若沒有眼目般的智慧,其他功德無法產生,麥彭仁波切也說:「若無如眼此智慧,則彼無有其餘德。」

上師如意寶經常引用這個教證說:一個人的種姓、相貌、學問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他是否具備戒律和智慧,倘若具備了這二者,即使他表面上卑微無能,實際上也值得恭敬。現在很多居士選擇上師成了一個大問題,他們不知道什麼樣的上師才能依止。

其實龍猛菩薩在這裡說了,一個上師只要具足清淨戒律,言行舉止按《別解脫戒經》的教言如法行持,同時對佛教的道理通達無礙,不是只懂世間知識,這樣的上師即堪為依止處。

世間知識,很多大學生都精通,對此龍猛菩薩並沒有贊嘆。而且,樂行王也擁有世間智慧,從很多詞句中可以看出,他是一個了不起的大智者,不過在出世間方面,就像一個大學教授所說,自己連一年級還沒有讀,正在讀幼兒園。

所以,世間學問跟出世間學問有很大差別,縱然你懂得各種世間學問,也不一定瞭解佛教的基本道理。我們若能具足佛教智慧,再加上守持清淨戒律,不具其他功德都可以。大家務必要記住,一生中值得重視的就是這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