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識不足則多慮,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

識不足則多慮

見識不足、難以決斷就會思慮過度、擔憂狐疑、沒有安全感。所以有時候,多思多慮、惶恐不安的生活並不是外界給我們的,而是自己見識淺薄造成的。想要改變這種狀況,就要充實自己,開闊眼界。「讀經長學問,讀史長見識」——多讀前人的優秀書籍,借鑑前人的智慧經驗,遇到事情自然心開意解,知道如何應對處理。

威不足則多怒

威德不足以服眾就會容易發怒。有人用發怒來樹立威望,其實會事與願違的,因為發怒暴露出了德行的不足。威望都是從德行而來,道德的力量可以攝服一切大眾。而真正有學問、有道德的人表現出的,必定是謙虛恭敬和平易近人,哪裡會用憤怒去招眾人的怨恨呢?

信不足則多言

信用不足的人,說話別人不相信,通常就會費盡口舌去講更多的話。《易經》又言: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話多有時候從側面表現出了一個人信用的缺失,所以守信非常重要。


弘一法師臨死前做了一件事,沒人能懂,死後大家才明白這才是真正的大師

1942年,62歲的弘一法師李叔同預感自己大限將至,便叫來自己的徒弟,仔細叮囑道:「待我圓寂之日,裝龕之時,請務必在靈堂的四個角落放上一隻裝滿清水的瓷碗,其餘一切從簡」弟子雖然不解但還是答應下來,直到後來他們才明白,弘一法師的真正用意。

李叔同本是天津首富家的小兒子,據傳李叔同出生的時候天降祥瑞,但只可惜李叔同幼年喪父,葬禮時,中堂大人李鴻章前來弔唁,第一次見到了年幼的李叔同,便脫口而出:「此子今後必成大器!」

李叔同的人生本應該更加光彩奪目,但命運卻總是造化弄人, 16歲的富家少爺李叔同卻愛上了一個梨園女子楊翠喜,她相貌動人,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李叔同很快便和這位梨園姑娘陷入了愛情的泥潭。

可當他家裡人知道這件事之後卻極力反對,自此之後,李叔同從未被允許踏入梨園一步。後來更是被家人送去了日本留學,二人從此斷了聯繫。

等到李叔同海外歸來,卻發現自己曾經的佳人已經身為人母,他只能選擇默默祝福對方,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業當中,後來的國學大家潘天壽,漫畫家豐子愷等都曾是李叔同的學生。

可後來發生的一件事,讓李叔同對俗世的留戀越發暗淡,那天漫天飛雪,窗外傳來了李叔同的摯友許幻園的聲音:「叔同,叔同,我幻滅了」

原來李叔同的摯友破產了,可當李叔同打開房門卻發現好友早已消失不見,尋找了許久也未見蹤跡。只能悲傷的回到屋內,寫下了流傳至今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經歷過世俗不斷的重壓之後的李叔同,決定放棄自己所擁有過的一切,遁入空門,此後世上再無李叔同,只有弘一法師,他終日青燈古佛伴著經書花了24年修行成了律宗的第11代祖師。

直到弘一法師去世後,在火化結束時,弟子們竟然發現了他留下的1800多顆色彩各異的舍利。而在他龕周的四個碗里竟然有許多的小蟲,弟子們這才發現,它們因為有了這一碗清水避難,才不至於落得飛蛾撲火的下場。

弟子明白這是弘一法師在離世前最後的善念,不禁紛紛落淚。因為他們明白,李叔同散盡千金,慈悲渡世,也渡自己,更渡萬物。(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