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如何理解「鬼怕惡人」

我們出家人沒有特殊因緣,也不會去招惹,人一說你就去治病了,也不要逞能,逞能是不行的。要考慮你的功力夠不夠,如果功力不夠,你有虧心事也不要惹人家。惹人家你倒霉,自己還不清淨——人還可以欺騙一下,鬼神你欺騙不了,它是有通的。

「夜夢惡鬼,乃及家親」,現在很多道友不是有這種情況嗎?遇到心裡不安定、發煩的時候多念地藏菩薩聖號,你不要出聲,自己念吧。或者夜裡夢見很不清淨,或晚上一睡覺鬼就來了,這種事情很多。

為什麼我們信了佛或者出了家之後,還有這種現象呢?以前怎麼沒有?這是個問號。有人這樣問過我。中國有句老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句話不是說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是就從今天起,放下屠刀,止惡行善。

大家學戒律,知道止持與做持。止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做。我們一天都要做羯摩法,這是什麼意思呢?要辦佛事,按照佛的教導去辦事。止,你不做惡,但是善業你做嗎?

一念之差會找上你的,因為你過去是惡人,不敢找你——你比他還惡,惡鬼不敢找你。鬼怕惡人,意思就是你的業比他的業障還大,他不跟你斗業障。

他找到你是你迴心轉意了、要做好事,好吧,你做好事,那你欠我的債該還我。

你做的好事特大,他也不敢找你要,近不了你的身邊。大家拜《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因為一念之差,冤業就找上來了,那叫冤業病。

我在北京有一個道友問我,他說:「我信佛45年了,也沒懈怠過,但是為什麼佛菩薩都不加持我?一回比一回困難,困難越大,我沒法磕頭了,佛都不信了。」

我說:「你不信馬上就好。」

他說:「真的嗎?」

我說:「你試驗一下,做惡去,馬上就好。」

他說:「為什麼?」

我說:「你周圍的善神那麼多,使你今生能夠成就,乃至於得相應,能生極樂世界。」

如果你一退念,波旬(魔王)的子弟兵就來了,他會讓你一切順當。但最後的惡果呢,再來一世就不是這樣子了。要懂因果,要這樣理解。應該怎麼辦呢?在你不如意的時候,甘心領受。現在你才受一點,比下地獄好多了。


福報不夠, 就會為魔所持, 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惡行竟感順緣至,此佛為汝作警示!

聽老師說過這麼一件事:

在古代的時候,當一個人中了蛇毒,中醫會讓他嘗舔白礬,如果嘴巴感到苦,說明還有的救,如果感到甜味,那就說明中毒已深,無救了。


修行人也是如此,當我們做了錯誤的抉擇或做了不如法的事情,卻一切變得順利的時候就要警惕了。

曾經有人到圓霖老法師處請教佛法時,問可否開一個飯店?

法師說不要開,不要開。

此人不聽,回去就開了一個大飯店,結果生意無比興隆,每天用來的做蛇宴的蛇就要20筐,有了錢家人不合,經常吵架。

有次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吵架時,掀翻了桌,酒精爐引起火災燒掉了此人的半邊臉,慘不忍睹。


而這只是現世的花果,將來的果報肯定是劇苦無邊。

經云:「殺一生命,當一中劫生等活地獄中。」

何況為了區區錢財,殘殺無量有情?所以此人真正的果報,真是恐怖到不敢去想。

試想如果一開始生意不好,也許此人就會反省自己:哦,師父說的是對的,由於不聽師父的話,所以才導致現在的結局。

但為何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歸根結底還是福報不夠啊!

真正有福報的人,在做不如法的事情的時候,就會出現不好不順的結果警醒你。

福報不夠就會為魔所持,幹起壞事無比的順利。 


曾經本老恩師父對一個弟子開飯店一事感慨:

看他的福報了,福報好的話,飯店倒閉,不好的話,就會興隆。

後來此人飯店倒閉了,由此甚幸。

為何福報大反而表現的是諸事不順呢?

第一是提醒我們,你做錯了,趕快回頭,

第二,逆境,困苦是修行的助緣!

廣論上講:「經常謂若自思墮苦海理,意生厭離,能息傲慢。由見苦是不善果故,於諸惡罪極生羞恥,不樂眾苦故,而樂安樂。由見安樂是善果故,於修善法深生歡喜,由量自心而悲愍他,由厭生死希求解脫,由畏眾苦,發起猛利真歸依等。」

如是亦如入行論雲:「無苦無出離,故心汝堅忍。」

又云:「複次苦功德,厭離除憍傲,悲愍生死者,羞惡樂善行。」

意思是我們要經常觀苦思苦,這樣就可以讓我們生起出離心,折服我們的我慢,由於親身體會苦受就能對其他受苦的眾生生起悲心,

對於產生苦果的因就會感到羞恥,想到來世的惡趣之苦就會積極行善。

因此當我們遇到逆緣,諸事不順時要深深感恩,這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尤其是在我們違背師教,師心自用時,此時的不順當是三寶最慈悲的加持,也是較有福報的表現。

祈願上師三寶,於一切時普垂攝護!若我與一切如母有情,誤入歧途時。


嘎瑪仁波切:人過度順利的時候往往很危險!

人在過度順利的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是誰,只有遇到挫折的時候,好像當頭一棒,才知道痛一下。

我有個朋友,在30歲剛出頭的時候就已經是國內很有名的企業家了。他把和社會、政府等方方面面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到位。

因為造就了一個很大的集團企業,於是就情不自禁地產生了有恩於別人的心理。

如果別人勸他做點社會公益活動,他就說做過了,建了很多希望國小,但我知道,他建希望國小的目的更多的是從宣傳自己的企業形象出發,是為自己的集團做廣告。

他還和我說:“我這個人有個優點就是聰明、有能力,不欠任何人的情,只有別人欠我的情。”當時,他傲氣十足,眼裡容不下任何人。聽到這些,我沒再說話,感覺和他沒有辦法交流。因為他放不下架勢,就像一個容器倒過來扣在那兒的時候,留不住任何一滴水。

後來他得了一場大病,好長一段時間昏迷在病床上,差點兒死了。醒來後人生觀發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因為在病床上,他真正感受到了別人對他的擔憂和親情的重要性。

通過幾個月的思考,他覺得他的企業之所以有今天,是所有人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才有的,他只不過是個領頭的人而已。而他今天的名聲,今天的財富,是辛勤努力的廣大員工和優越的社會環境給予的。

想到這些,他覺得以前的自己到底是怎么了——連動物都知道懂得感恩養它的人,為什麼自己就沒有想到這些呢?

現在,他語氣完全變了,經常說的是要回饋大家,要感恩大家。說不了幾句話就要感恩,有的時候到餐廳吃飯,服務員給他倒水他都會講謝謝。

他現在做很多慈善事業,是誠心誠意地在做了。

人在過度順利的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是誰,遇到挫折的時候,好像當頭一棒,才知道痛一下。所以,人一般遇到挫折後才會變化,擁有時就常會迷失自己。


索達吉堪布曾在在入行論中講課中說:

修行佛法的違緣是比較多的,佛在經中說:「修善,違緣多;造惡,順緣多。」我們行持善法的時候,要麼身體不好了,要麼工作不順利了,要麼家庭不和睦了,這都是一種必然規律。比如學習《般若經》,學得越好,魔王波旬就越不高興,千方百計地製造違緣,但如果想辦肉聯廠,或造一些惡業的時候,魔王波旬就特別高興,總是為你提供順緣。現在是末法時代,白法護法神的能力比較脆弱,魔眾的力量非常強大,想造惡業的話,所有魔眾眷屬都會幫助你的。

有些人說:「以前沒有修行的時候,身體很好,自從修行以後,為什麼天天都有病呢?」《般若經》裡也講了,般若學得越來越深,人非人製造的違緣也越來越多。以前你不學佛的時候,家庭很和諧,現在學了佛以後,家裡人反對,親戚朋友也不理解,敵人好像越來越多了,實際上,這說明你的境界越來越高了。所以,你不應該特別傷心,任何成就都是需要鬥爭的。

總之,我們這輩子為自己、為親朋好友、為生活確實造了許許多多的惡業,如果沒有懺悔就死了,以後就沒有機會清淨業障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緊時間一心一意地懺悔,並且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造了。
 


嘎瑪仁波切:壞人一旦福報用完,就會遭受惡報

很多人認為因果很玄,既然有因果,為什麼有些壞人過得還挺好,好人卻不長命?

觀察我們周邊的人,雖然你認為有的人是壞人,應該馬上遭受到惡報,可因果是真實不虛的,做壞事的人也有他的福報啊,做壞事的人也不是一無是處,從不發善念做善事。如果他前世沒有積德行善,今生哪有能力做壞事呢?你讓平常人去做驚天動地的壞事,他還做不了呢,因為沒有那個頭腦和膽量,所以做壞人也要有做壞人的資本。

那些所謂的壞人,把他們的福報消耗再消耗,一旦福報用完了,就會遭受惡報。就像雄鷹飛得很高時,地上看不見它的影子;潭水太深時,丟下石頭聽不到聲音一樣。只有福報比較淺的人,行善作惡的報應才會較快現前。

對於業力太重的人,你是看不清楚的。佛教歷史上有些大成就者,他們的福報雖然非常大,但都曾經造作很多惡業,所以要經歷千辛萬苦才能把所有的罪業淨化掉,整個修行的過程不是常人能夠忍受的。因果律非常複雜,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有些人積累了一輩子功德,卻發願來世能做惡,希望有能力統領很多人做壞事。

很久以前,有個修行人,因為家裡的親人都被仇人殺死了,而厭倦輪迴,跑到山裡去修行。他每天做水供,放一些食子做供養,陸續有成千上萬的野鴿子飛到他這兒來要吃的。他死前發下願:「希望我來世能夠變成一個將軍,這些吃食的鴿子全部變成我的兵,殺光我所有的仇人!」因為這樣的惡念惡緣,他死後投胎做了一個殺人魔王,就叫鴿子王將軍,造作了很多惡業。但是他投胎成一個大魔頭,你也不能莫名其妙剝奪他的福報,無論多壞的人,也有享用自己前世播種福報的權利。

作惡之人活得還不錯,惡業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看起來是一位善人,為什麼多病短命?我們不知道他前世造了多少惡業,為什麼很多小孩子一生下來就身患絕症,或者殘疾?他們的今生才剛剛開始,他們沒有得罪傷害別人啊?但是他們前世造作的惡業,人們是看不見的。

不管是善業還是惡業,業障比較重的,果報成熟得就比較慢;業障輕的,果報成熟得就比較快。

大自然也是如此,有的核桃樹,要種下五到八年才能結果;而有的植物,播種的當年就結果了。以我們的經驗來看,一個人的業報成熟大概需要二十四年左右,二十四年以內未見果報的非常少。現在我們身處濁世,很多果報在十二年左右就成熟了。

有些人的報應來得非常快,每天都有剛剛做了壞事,就被抓起來的人。現代社會,我們喜歡什麼事都求快:今天佈施一點,希望明天馬上就能發財;今天努力一點,希望過一段時間就能成功,可惡報如果來得太快,大家卻都不願意了。

總之,善惡皆有報,不想惡果成熟,每個當下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斷猛烈懺悔清淨自己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造作的惡業,實在是至關重要。!


嘎瑪仁波切:心態不好,有福也會成妖魔

有些非常善良的人,經常行善,但是突然生病就走了,人們就會說:“好人不長命”。就像早期很多賺到錢的中國人,好多都移民去西方發達國家一樣,很多人在人間有福報,臭皮囊不想要了,往生極樂世界,或依他們的願投胎到天界,享受更好的福報,不用在人間再受生老病死等苦痛,那也不是一件壞事。今生把業消了,也許就是來還個債而已,生命就這麼短暫,把剩下的一些業力給還了,還完就走了,這很正常。

釋迦牟尼佛的媽媽摩耶夫人,在生下佛陀七天後就走了,我們不能說佛陀的媽媽沒福報吧?佛陀的媽媽投胎到天界去了 ,後來佛陀升到忉利天宮為母親宣講佛法。佛陀為母親講經說法,是希望她能在大福報中開啟明慧,雖生天道,但能夠究竟超越六道輪迴,種下成佛之因。

因果絲毫不爽,不會說“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一個作惡多端的壞人,不可能不受報。有的人會問:“這個人做了那麼多惡事,為什麼還能陞官發財呢?”升得越高,摔得越狠。他能做官是有福報的人,是他自己的造化。如果前世沒有做功德,哪有這樣的福報?但當他的福報享受完了,惡報一樣會現前。也許榮華富貴之後,就是鋃鐺入獄,那就是惡報現前了。

不要覺得別人是壞蛋,奇怪他為什麼現在還沒事,有啥好奇怪的?人做壞蛋也要有能力,沒有能力做不了壞事。我認識一些以前做黑社會老大的,如果他們沒有一點頭腦、智商、道德與江湖義氣,是當不了老大的。誰能服你當老大?只能當個混混罷了,因為福報不夠,沒人願意跟你。有那麼多人願意跟著他做事,那就是一種福報。

現在大家都害怕被叫“老大”,以前都喜歡聽,覺得自己是老大多好啊。我們有個弟子,有一天找我說:“上師,我也想到監獄裡去待一待。不到監獄裡待幾天,會被人瞧不起,社會上跟我混的都是在裡面待過一段時間的,就我沒待過……”後來,周邊他崇拜的幾個老大很快被抓起來槍斃了。有天他鬼鬼祟祟地來找我求加持,說怕受牽連。我說:“你不是想進去嗎?趁這個時候進去住幾天?”“還是不要了,求上師佛菩薩加持,我不想進去了,看這情形不太對勁啊……”

如果前世沒有做一點功德和善事,是不會有很大能力的。如果願力不對,心態不好,有福報也會修成妖跟魔。鬼跟魔最大的差別是什麼?鬼幹不了大壞事,能夠干大壞事的鬼叫魔;幹不了什麼大壞事的女的鬼,是女鬼;幹得了大壞事的女鬼就叫妖。妖和魔,很多都是前世做了不少好事,但心態不對,用充滿著妒嫉、傲慢、疑心等方式去做很多功德,最後願力成功了,能力會很強,勢力會很大,但因為心態不對,就變成了妖或魔。有福報的鬼,一樣能做很多壞事,當他的福報消耗完了之後,就會投胎到地獄,做了妖魔鬼怪的,都是有原因的。如果心沒調整好,有些從外表上是看不出作惡的,但對自他的影響卻極大。

有些人積累了一輩子功德,卻發願來世做惡,希望有能力統領很多人做壞事。很久以前,有個修行人,因為家裡的親人都被仇人殺死了,而厭倦輪迴,跑到山裡去修行。他每天做水供,放一些食子做供養,陸續有成千上萬的野鴿子飛到他這兒來要吃的。他死前發下願:“希望我來世能夠變成一個將軍,這些吃食的鴿子全部變成我的兵,殺光我所有的仇人!”因為這樣的惡願,他死後投胎做了一個殺人魔王,就叫鴿子王將軍,殺光了仇人,造作了很多惡業,最後投胎到地獄受苦。當他變成一個大魔頭時,是無法剝奪他的福報的,無論多壞的人,也有享用自己前世播種福報的權利。

如果你覺得,某個人表面上看是壞人,還享受著榮華富貴,好像業力對他沒起什麼作用,那你就錯了,這只是他前世播種了好的福報,如今正在成熟當中。只要他不斷消耗福報,一定會有耗盡的一天,那時候苦報惡果就會來臨。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已。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如何消業障,學佛多年為何很多事一直不順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這樣懺悔三次,我跟你保証,因緣馬上變化!

 

你要不覺悟,誰也救不了你!

 

依靠生病,前世所造惡業全部消盡

 

有些事,菩薩要你做不成,才是在保佑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