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聽我介紹兩段經文,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圓覺經說:‘當知身心,皆如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這是告訴我們看破和放下的妙法。

我們生此末世,真是八苦交煎,無論富貴貧賤,都有苦的感覺,原因是看不破,放不下。

窮人為生活而爭,情猶可原,富人為享受而爭,頗不應該。

錢是我們生活的工具,沒有固然不行,太多也沒有好處,用的得當,可以濟弱扶傾,造福社會,如果為子孫的衣食而積蓄,說實在的,那等於是害他們。

利不可貪,名也不可好,須知名只是個抽象的東西,既不能御風寒,又不可解飢渴,倘若名副其實,當有勸善之功,否則難免助虐之過。

我們之所以好名的原因,就是我執太重,其實一般人所認識的我,是四大和合的假我,是生滅的,不淨的,是八苦的倉庫,是生死的根源,我們要想離苦得樂,就應該把這個假我當作一輛破舊的腳踏車,雖然沒有經濟價值,但是可以利用作回家的交通工具,倘能作如是觀,那麼放下就比較容易了。

不過想放下,必須先要看破,既已看破,還要決心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要想把看破放下做得徹底,必須用一貫作業的辦法來應付一切諸法,才會成功,如果是斷章取義,永遠收不到效果,就以‘只見強盜吃肉,沒見強盜受苦’兩句俗話來說,只見強盜吃肉,很容易使人產生一種錯覺,而因此造諸惡業,倘能從看見強盜吃肉,而聯想到強盜受苦,是他們應得的因果報應,當然就不敢為非作歹了。

所以說,佛法的宇宙觀,是緣生性空,一貫作業的究竟法;眾生的宇宙觀,是妄執諸有,局部性的生滅法。這一點是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說到這裡,使我想起子書上所記載與看破放下有關係的故事,因為文字寫得太好,為了保全它的真善美,所以不翻譯,對於難字難句,依文義略注於括弧內,以便閱讀。

原文如下:

衛人有東門(雙姓)吳(名)者,其子死而不憂,其相室(鄰居)曰:‘公之愛子,天下無有,今子死而不憂,何也?’東門吳曰:‘吾常(以前)無子,無子之時不憂,今子死,與向(過去)無子同,臣(我)奚足憂哉!’

從這個故事看來,東門先生確實看得破,放得下,不然,怎會不憂傷呢?我們再看銀行和郵局,管理出納的先生小姐們,因為看得破,放得下,所以大家都工作得很愉快。

如果大家把這個道理,運用到日常生活上去,當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煩惱。(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我也相信極樂世界好,現已上了年紀,但對眷屬和財物總放不下,感覺死也很可怕,怎麼辦?

極樂世界究竟好到什麼程度,你還不知道,要不然,後面的幾個問題就不會有了。

既然知道上了年紀,說句不好聽的話,好比一年的時間,已經過了臘月初一,就算能活一百歲,剩下的日子總沒有過去的多,在人生的旅程上,該你做的事都做了,如果你知道愛是生死的根株的道理,而有‘以前被蛇咬一次,現在看見泥鰍也害怕’的戒心,對那夢幻泡影的世事,就不愁放不下了。

在這世界上只有死是最公平的,無論什麼人,怕死的也好,不怕死的也好,到頭來總免不了要死。

如果說有多少財產的人可以不死,什麼樣的地位可以延壽十年,或送多大的紅包,可以多活幾天。

假定真的是如此,這個世界又不知要亂成什麼樣子?

一般人都說怕死,我看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其實並不是真怕。

你看真怕辣的人,決不吃辣椒,真怕熱的人,也會避免戶外工作,真怕死的人,決不敢做死事(十惡業),怕辣怕熱可以避免,怕死同樣的可以避免,倘能一心唸佛,求願往生,到時必感化佛來迎,如入禪定,往生西方!

到了那裡以後,就可以永遠不生不死,因此也永遠用不著怕。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你對財物和眷屬放不下,更應當唸佛修行,求生西方,仗佛慈力,庇蔭子孫,是沒有問題的。

好比你因資深績優,調到海外去工作,雖然不能親自處理家事,由於你調升的因緣,眷屬財物定能獲得合理的安置和保障,‘善有善報’,你的親友也會因此而幫忙照顧,這是很可能的事。

假使你做了壞事,而被判入獄,不但照顧不了家,反而使他們受累。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該好好修行,才是真正愛護你的財物和眷屬。(出處同上)

何說:看破是般若德.放下是解脫德.自在是法身德?

修行者能以般若智慧眼,善觀人生宇宙之實相,從中自性光明不迷,因而得無量無邊之智慧,名之為看破是般若德。

修行者能勘察貪嗔痴一切煩惱,皆畢竟空(梵語atyanta—sunyata),幻化了不可得,諸煩惱不得束縛菩提自性,遠離諸垢,當下法身慧命復活,名之為放下是解脫德。

修行者已透澈淨化塵垢,諸纏無縛,法身(梵語dharma—kaya)之德,即是自在平等之性,而且常住不滅的法性身無不周遍,名之為自在是法身德。(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這是佐藤居士問的,他說什麼叫一切放下?

答:這個問問得很好,確實一切放下,有很多人聽了,似懂非懂。

一切放下就是於一切法,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不要執著就是放下。

這是放下的第一層,更深層的是不分別

果然不執著了,你就能超越六道,如果不分別,你就能超越十法界。

放下分別、執著。(摘錄於淨空法師·日本東京法會-佛學問答2 20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