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凡夫也懂得行善積德,但是不能歸體,這叫修善,是善德,不叫功德。

善德的果報是人天,感得人天福報。如果他三業造作能歸體,這是功德。功德能了生死出三界,功德能成聖、成賢,成佛、成菩薩,不一樣。所以,這一字之差,我們不能不知。

四德有四種,是隨緣妙行、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

這四德一展開是萬德,佛家常講萬德萬能,萬德萬能歸納就是這四大類,四大類展開就是無量無邊的德行。這就是攝用歸體,體就是這四德。

這四德我們要怎麼做法?從《弟子規》入門,《弟子規》給我們總結了一百一十三樁事,這一百一十三樁事情你全都做到了,你的根就紮下去了。

在現前這個社會,這個根就能帶給你一生的幸福美滿,一點都不假。

這一百一十三條,條條都是活的,只要你真正去做,你自然就有悟處,你就曉得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起心動念,自然就合規矩,合規矩就是威儀有則。

無論在什麼境況之下,佛家講物質環境、人事環境,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都能運用得非常如法。

你真正能做到,外面的態度柔和,裡面的心地真誠,真誠心柔和態度,沒有一樣事情不圓滿成就的。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四集)2009/8/14 檔名:12-47-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