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種了些蘭草,每天澆水、除草、施肥,天天期待它冒新芽,開鮮花。

某日心血來潮,移動了幾盆花景,竟爾赫然發現,朝向屋外的花盆角落,長了很多雜草,而根之深、葉之茂,教人雖使盡力氣,也難以拔除。

啊!怎會如此呢?

 

原來在那平日看不到的角落,雜草就神不知、鬼不覺的落地生根。

數月來,它已牢牢的盤據盆土,眼看就要反客為主,鳩佔鵲巢了。

當你覺察到它的威脅性時,這昔日的小草,已今非昔比了。

 

由此,想到我們的心田,如果平素不加省察,不知往內端詳,很多的邪見與惡習,就像雜草般神不知鬼不覺的佔據心田一角,而當它青面獠牙,化為言行展現神威時,就已是在傷人傷己,造作無邊罪業了。

 

要知吾等凡夫,居此世界,是染緣易就,淨業難成。

稍不留神,根本無明,就念念薰染,緊接著觸境生情,不知不覺間,就生出幾多的嫉妒與貪瞋,構起了無數的是非與計較,從而喪亡了道本。所以佛法不能時時現前,炎炎心火,焚燒的全是菩提道種啊!


花草三天不澆灌,就枯萎垂亡心田數日不觀照,就積滿塵垢。

所以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心性所散發的光芒,是隨著內心正念凝聚的多寡而強弱的。

  

學佛之人,如果任由心田荒蕪,再以俗務驅馳荏苒,悠悠忽忽,不覺少而壯,壯而老,老而死,這般隨緣流轉,混沌一生,置自己腳跟下生死大事而不顧,豈不是很荒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