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念佛」二字將一切法都包括盡了。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一副對聯,任何一句都包括其它九句。真誠如果沒有清淨,就沒有真誠,沒有平等也沒有真誠,沒有放下也沒有真誠,沒有自在也沒有真誠。 《華嚴經》雲:「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上聯是存心,下聯是行事。佛法講心與行,「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薩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菩薩行。這是我總結五十年修學的心得,學的什麼?就這十句話二十個字,我天天講經勸導大眾也是這二十個字。

 

真正念佛,念什麼?就是念真誠、念清淨、念平等、念正覺、念慈悲,這是念佛之心;念看破、念放下、念自在、念隨緣,這是念佛之行。這是菩薩學處,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我們當如是學,這叫真正念佛,一句佛號含攝世出世間一切法。

 

清淨能夠突破六道,平等能夠突破十法界,覺心能夠突破整個宇宙,這三個層次。要做功夫,功夫怎麼做?放下!你不放下不行,真的要放得下。

 

如果堅固的執著,我一定要怎樣怎樣怎樣,那個麻煩,那出不了六道輪迴,也生不了極樂世界,這都是真話。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起善念感得的是三善道的果報,惡念是感三惡道的果報,善念惡念都出不了六道輪迴,念念是阿彌陀佛,這叫淨業,它跟西方淨土相應。

 

如果分別執著真的沒有了,無論什麼東西都是上味,最好的味道。為什麼?你的心好,它把外面境界都轉變,那不是境隨心轉嗎?再不好的飯,在他那一缽,他的意念對著它的時候就變成最好的。你們想想日本江本博士的水實驗,所以這個科學可以能夠證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再想想,我們在憤怒的時候,不平的心情,不平的時候,再好的美味東西嘗起來都是不好吃的,都會發脾氣把它丟掉,不是一個道理嗎?境隨心轉,飲食隨心轉,沒有一樣不是隨心轉的。所以佛菩薩得的是妙味,上品妙味;我們得來的,我們的意念對著它就變壞。這個跟江本博士水實驗的道理是一樣的,被科學證明出來。所以我們一定曉得這個道理,一念不覺,不了一切法的真相,真相在天台家講就是空假中,《般若經》裡面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念佛是福,有堅定的信心,有真正的願力,真正發心念佛的人,可以說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大福德人,沒有人比他的福德更大。不肯依教修行,雖然信了,雖然解了,不肯去幹,這個人雖有善根,沒有福德。

 

什麼是因緣?你遇到《阿彌陀經》,你能夠聽到法師講這個經典,這是因緣。我們今天遇到淨土法門,這個因緣無比的殊勝,現在問題就在自己有沒有善根福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