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獻法師

各位有沒有看過魔跟外道?你眼睛瞇瞇的,上課不看我,那是什麼魔?懈怠魔。

心外求法,就是外道。一天到晚心裡想:我有什麼我就會快樂、到外面去玩就會很快樂、出國遊玩多快樂,那我們也是外道。然後想:如果佛陀來加持我,佛放光,我就會開悟,我就會如何;這也是心外求法。

我們不要看別人是魔、是外道,如果沒有正念的時候,魔就在我們心中坐了。我們修學佛法一直往外去追尋,這個也是外道。所以佛陀的正法,就是要讓我們瞭解魔從心生;魔因境有,境從心生。

所謂著魔,就是說有一個境界讓我們非常的喜歡或者是恐怖。因為我們失去正念的時候,我們不是貪愛就是恐怖,執著了,這個就叫著魔。所有的境界,如果好像強力膠會把我們的心黏住,都叫作魔。

舉個例子來講。有一個在家信徒說:「師父,我的女兒她也不交朋友,她就跟同性的女朋友好的不得了。我們家裡的電話,她一講就三個小時,晚上我們要用電話都不能用。」這算不算著魔?算著魔。她的快樂就是跟這個同性的朋友好的不得了,一刻都不能分離;著魔了。

信徒問我有沒有辦法?沒辦法!連佛都沒有辦法。這是涉及到業力的問題,因為前世是夫妻,感情好的不得了,這輩子就鬧同性戀。有些感情太好的,會變成連體嬰,同一個心臟、同一個肝臟,連在一起了。所以我們去研究為什麼世間會有連體嬰?就是感情那種執著;他那個就是著魔了。同性戀或者是連體嬰,就是感情的一種執著,像膠黏在一起了。

各位有沒有看到著魔的現象?

我看到一個出家人喜歡戴MP3,我說「你在聽什麼?讓我聽聽看。」我的天啊,竟然是世俗的音樂。我說「你著魔了。」他說「你怎麼說我著魔了?」

我說「對啊,你聽這些音樂,難道你能入定嗎?開智慧嗎?」他說「我聽起來就是很高興,很享受,很歡喜。」我說這個就叫作著魔。

各位,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會不會著魔?也會。你看那個菜又甜又香的時候,你肚子飽了,眼睛不飽,著魔了。我就經常著魔;好吃的多吃,吃到肚子脹了。現在學乖了,年紀也大了,也不敢多吃了。現在吃東西,不是問眼睛,不是問心,是問胃;胃感覺飽了,趕快停下來就沒錯。以前就常常吃過頭。吃過頭了很麻煩,要消化、要吸收、要排泄,造成生理上的負擔;這是著魔。

所以不要小看這個地方講「諸魔外道」,其實我們一天到晚都在諸魔外道的掌控當中。別人一句話讚美你,你高興得三天三夜不能睡覺,著魔了,一句話而已。然後罵你兩句,人家忘記了,你記一輩子,這也是著魔。所有讓我們內心不得安寧的一切境界,色聲香味觸法這一切一切,只要讓我們沈迷當中,都稱為魔。

用世間的話,各位比較容易瞭解,叫作「迷魂湯」,讓你的靈魂迷迷糊糊。所以各位不要一天到晚吃「迷魂湯」,這個「迷魂湯」不是你死了以後讓你吃的孟婆湯,讓你忘記一切,不是。其實日常生活當中的一切一切,色聲香味觸法,只要是讓你迷迷糊糊,讓你的靈性、你的覺性生不起來的,都是迷魂湯。

一切人事物,所有讓你迷戀貪著,甚至恐懼瞋恨的,這一切一切都是迷魂湯。各位,你到新竹去吃「米粉湯」沒有關係,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千萬不要吃迷魂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