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印隆法師開示

我們有一種習性,尤其在不願下決心解決問題、真誠面對自己時,就會跑出來~就是「把事情變複雜化」。

有時候在跟別人討論事情(或爭論),原本只是一件小事,卻在討論、爭論的過程,變成大事,因為會說:啊你以前怎樣怎樣、啊我怕以後會怎樣怎樣…,把已經過去的事情,或者還未發生的事情,硬扯進來目前的問題,當然事情就變得複雜囉!

孔子說:「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達賴喇嘛也說:「佛法教導我們的,就是要將一切簡單化。」,讓「心」平靜,單純的去看待問題,才能夠發現問題的根本,輕鬆的解決。心若太複雜,牽扯進來許多不必須的因緣,反而讓結果複雜化,這就是煩惱與痛苦的產生原因。

就像是做菜一樣,選用天然的食材,用做簡單的料理方式,不需要複雜的調味,反而能吃出食材的鮮美!太過複雜的料理,吃到的都是外在覆蓋上去的調味,原本那單純美好的鮮味,反而被掩藏了。

學習在生活中,不要「想太多」,單純直接的去看待一切,才能一針見血,直達目的。當身心單純的同時,事情也就單純化,你就會發現:煩惱愈來愈少了!

去一分習氣,減一分煩惱;滅一分無明,增一份智慧。習氣是讓我們輪轉生死的原因,修行就是要去除一切習氣。好好把握每個當下,一點一滴的真實去做,這就是修行。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434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