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燒冥紙不是佛教的文化,也不是佛教的信仰,釋迦牟尼佛在當初,對於印度的有幾派的宗教師,他們是拜火祭火的,他們在焚燒種種的供品,釋迦牟尼佛是化導他們,拜這種火是沒有用的,但是當時的印度人有一派是認為通過火的煤介,能夠把人類虔誠的信仰,恭敬所奉獻的物品,傳達到神的跟前,讓神來受用,這種信仰,應該很久了,在古代的希臘信仰裡頭,也有這樣的信仰裡頭,也有這樣子的一種行為,而我們中國人一向是相信人死後就變成了鬼,那鬼的世界和我們人的世界所不同的,一個是在陽間,一個是在陰間,陽間所用的東西陰間也需要,所以有墓葬的這種習慣和風俗,說人用的器具,工具及至貨弊,在陰間也認為需要,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墓葬品也可以看到這些文化,可是後來因為有了紙了,各位知道是蔡倫造的紙,這是在漢朝以後才有紙的,因此就這種金銀的這種象徵性的紙品紙質的一種物品代理,這就不必埋了,這個一燒就行了,

這不是佛教的,是我們中國的文化,我們在西方印度沒有看到有這種風俗,同時在基督教的文化裡面,也沒有這樣子的一種風俗,只有中國人相信有這樣的風俗,因此中國人死了以後他已經成了鬼了,心裡面還是很想要錢,活著的時候要錢要錢,死了後也想要錢,那就是託夢給他的眷屬,你給我點錢吧,你給我點錢吧,燒我一點紙吧,這是一種信仰的原因,是不是這個錢可以拿到陰間去,可以買東西 ,不可能阿!陰間沒有人製造阿,陰間沒有人種田阿,陰間也沒有工廠阿,他沒有東西可製造,也沒有可以買賣的,他就是說你燒一點紙錢給我,就是一種慰靈的作用,就是安慰這個亡靈,燒紙錢給他,所以真正的功能是沒有,只有對亡靈有一種慰問的一種關懷的一種表示,

所以也不能說是完全沒有用,因此我們在北宜公路上面,常常出車禍的地方,所以大家都丟紙,丟了紙好像就是平安,這就是慰靈的作用,是不是鬼拿去用了,沒有,絕對沒有用阿,因此在佛法來講,與其燒紙不如唸佛,給他說佛法、唸經,讓他聽到佛法後心開意解,心中的愁恨、愁悶、怨苦,把它放下來,這個對他對鬼神、鬼魂是非常有用的,對亡靈來講是非常好的,這樣子就能超生,能夠超渡,如果僅僅是慰靈他還在那個地方,你今天丟個紙,你已經給我買了個帳,我就放你過去,他還在那裡等著,又來了一個人,你沒有丟紙那我找你了,你每次過來都不丟紙,那我就覺得你這個人對我沒禮貌,如果給他講佛法,給他唸佛教他求生淨土,或者是超生天國轉生為人,那要比丟紙燒紙好的要多,可惜的也是可憐的,我們今天的紙張都是用樹木把它做出來的,現在這個樹木砍的越多對我們地球的生態破壞的越多,實在講對亡靈沒有用,跟佛法是相違背的,對我們人間是帶來災難,而損失了很多資源,這個很愚蠢的事,我在這裡呢勸導所有的佛教徒也好,非佛教徒也好,多唸佛,少花錢買紙燒紙,要做功德用錢去救濟貧民,去做多一點社會福利事業,把這功德迴向給亡靈,迴向給神明一定更好,對我們社會更有益,否則的話適得其反,求平安得到的可能不是平安。

唸佛可以超渡亡靈,比燒紙錢的慰靈作用更大,而且不會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編者按: 每燒 1公斤 的紙錢、就會產生 1.5 公斤的二氧化碳,同時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燃燒紙錢不只傷財,對空氣品質和健康來講都有很大傷害。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