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時候,有四種竅訣:隨順親友、秉性正直、心地善良、仁義道德。這是清淨的人規法,佛菩薩就是通過這些善巧方便來利益眾生的。

隨順親友,就是我們的言行應該恆時隨順親友,不是偶爾隨順。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有個性,自以為是,脾氣倔強,不恆順眾生,不隨順自己的親朋道友。人品 是學佛的基礎,無論是修小乘還是修大乘,都要有這個基礎。如果沒有仁義道德做基礎,你無法能夠學佛。

秉性正直、心地善良,就是我們應該以一顆正直、善良的心,善待所有的人,對每一個人都不能有惡意。他人有困難的時候,自己要實實在在地去幫助,希望他人得到好處。

仁義道德就是認真老實。賢善的人品是學佛修行的基礎。如果自己想得到長久的利益,就要先去利益他人,這是一種竅訣。你去幫助、善待他人,他人以後也會幫助、善待你。你去幫助、善待更多的眾生,最後他們都會來報答你,這樣你得到的利益和幫助就多了。這是一種清淨的仁義道德,三世諸佛也是通過這樣的善巧方便來利益眾生的。

在人道,要做一個標準的人,要做一個好人,首先要孝順父母,孝順師長。孝順就是知恩、念恩、報恩,要知道父母、師長對自己有極大的恩德,所以要時時刻刻憶念這些恩德。僅是念恩還不行,還要報恩,就是要盡心盡力地為他們做事,回報他們。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能做到這三點,才算是個好人。

我們學佛修行,想做菩薩、做佛,那就要發大心,擴大心量,把心放開。念恩的對境不僅是今生的父母,還要擴大到所有的眾生。佛法裡面講,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 的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只是我們今生今世想不起來而已。我們不能恩將仇報,不能傷害這些眾生,一定要報答他們的恩德。否則,就違背了人規,違背了佛規,也違背了事實的真相真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