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著重定慧等持--淨空法師

 

菩薩修行要著重定慧等持,定慧要平等。「《會疏》云:夫有定而無慧,則同二乘沉空。」有定沒有慧,小乘的阿羅漢、辟支佛有定沒有慧。沉空是什麼意思?空,偏真涅槃,聲聞、緣覺他們所證的,般涅槃,小乘涅槃,偏空。「有慧而無定,則同外道邪思」,這是有慧沒定,跟外道邪思邪見沒什麼兩樣,「故雙舉之」。這些名詞術語前面都曾經讀到過,有過詳細的解釋。「神通者,天眼、天耳等六通。」現在我們所處的世間是亂世,社會混亂,地球災難頻繁。

我從日本剛剛回來,在日本看到、聽到,對於有小神通的人他們非常崇拜,幾乎迷入其中。這個事情是可以理解的,為什麼?災難頻繁,得找神通人來幫助,如何來化解災難。我們聽神通人的教誨,一定要有智慧的選擇,沒有智慧辨別會上當。你被他欺騙怎麼辦?你沒有辦法找他,他處在虛無飄渺,給你講的東西可靠嗎?所以這些靈媒、有神通的人,聽他說話一定要有高度的智慧,不要被鬼神騙了。被人騙了,你不知道,不認識人,被鬼神騙,那就更可憐。

我們沒有智慧,用什麼標準?《無量壽經》是智慧,大乘經論是智慧,他所說的這個大乘經論上有沒有?如果有,他講的跟大乘經論一樣,可以接受,他講的跟大乘經論不一樣,就不能接受。三藏經典留在這個世間,給世間人最大的幫助莫過於斯。用經論修正我們的思惟,用戒律修正我們的言行,這是佛菩薩的標準。在中國古代世世代代都遵從,沒發生過錯誤,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455集)--淨空法師2011/6/1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