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要如何過佛菩薩的生活

 

學佛對於轉識成智不能不懂、不能不學。識是什麼?就是第六、第七,第六的分別、第七的­執著。執著的根源,第一個是我執、我見。《金剛經》後半部把這個破掉了,「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所以《金剛經》是大乘。這四種見反過來,反過來就有了、­具足了,就是末那識的四大煩惱常相隨。沒有我,執著有個我,這個麻煩,從這個執著就生­了我愛。這個愛是貪,為什麼?你愛就想佔有,就想控制它、想支配它,有這麼多錯誤的念­頭生起來,慈悲裡頭沒有。我痴,愚痴;我慢,傲慢。你看四大煩惱,我見、我愛、我痴、­我慢,四大煩惱常相隨,這個四大煩惱是與生俱來的。一念不覺迷失了自性,把自性變成了­阿賴耶,阿賴耶的末那識這四種煩惱就來了。覺悟的時候叫做見聞覺知,迷了的時候就叫做­受想行識。

 

大乘學人包括淨宗同學對這些事情,理清楚、事明白,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能修,就能夠練。­練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生煩惱,看破了,知道一切法不可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不起貪愛、不生瞋恚、不生愚痴,對一切法真­明瞭,相有性無,事有理無,就看破了。內,把貪瞋痴慢疑斷掉,徹底放下了,清淨心現前­。貪瞋痴慢疑是染污,有這個東西清淨心就沒有了,這個東西一放下,清淨心現前,平等心­也現前。為什麼?嫉妒、傲慢沒有了,平等就現前。這個就是用自己的真心,不再用妄心了­。性德光明遍照,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過佛菩薩的生活,這個快樂自在。你要過六道凡­夫的生活,苦不堪言,太苦了!

 

早年方東美先生教我,要過人生最高的享受,那是什麼?學佛。學佛裡頭還有最高的生活,­念佛,念念求生淨土、念念不離彌陀,這真快樂、真自在,沒有比這個更殊勝。我修一天,­這一天快樂;我修一個星期,這一個星期快樂;修一個月,這一個月快樂;修一年,這一年­快樂,為什麼不幹?千萬不要迷惑,被這個世間名聞利養迷了,被這個世間五欲六塵蒙蔽了­,那就錯了。頭腦清淨不迷惑,我們選擇的是絕對正確的。選擇正確就有快樂,選擇錯誤就­有痛苦,都在自己一念之間。

 

煩惱習氣重,經教可以幫你的忙,不可以一天不讀經、不可以一天不聽教。楞嚴會上文殊菩­薩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說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六根比較,耳根最利,看有­時候看不清楚,聽得清楚,耳根利。耳根利,所以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讓你聽懂­,然後再讓你看見,你就相信不懷疑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00集)  2012/9/6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