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境常隨喜,息止嫉妒心

達真堪布

 

在工作中,有的人看到單位的同事升職、拿獎金了,自己心裡就不高興:「我比他做的多,我比他優秀,我怎麼沒升職呢?我怎麼沒有獎金呢?」你為什麼沒升職?為什麼沒拿到獎金?這是你自己沒有修這個福報。

 

生活中也是如此。別人家庭比較平安、幸福、美滿,自己也嫉妒:「我怎麼這麼倒霉呢?我怎麼這麼不順呢?」這是你自己造業的果報,好好地懺悔吧!別人找到了合適的工作,而你為什麼沒有找到呢?這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夠。別人找到了相愛的人,而你為什麼沒有找到呢?這也是你自己的緣分不好。發生了種種不幸,自己都應該懺悔才對,為什麼還要跟他人攀比,為什麼要嫉妒他們呢?不應該啊!

 

今世所遭受的痛苦和磨難,都是自己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你不僅對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沒有任何的羞愧和懺悔心,反而還怨天尤人,甚至跟這些有善根福德的人攀比、鬥諍,這樣做實不應當。

 

他人得到了榮譽,那是他自己修來的福報;他人修行有所成就,獲得恭敬、供養,那是他自己修來的功德。這個時候,我們應該隨喜、讚嘆,至少也不應該嫉妒、嗔恨。我們為什麼沒有這樣的福報和功德?這都是因為自己往昔沒有積累福報和功德,反而造惡業、結惡緣的果報。

 

作為大乘修行人,應當以眾生的安樂和利益為自己的安樂。若是有這樣的心態,你就有功德和福報了。即使不想被人讚嘆,也有人讚嘆你;即使不想有人對你有信心或恭敬心,也自然就會有。「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這是你阻擋不了的。同樣,有因就有果,因果是不虛的,這也是你阻擋不了的。攀比之心、嫉妒之心本身就是一種痛苦。有這種心態,也會染污相續。我們應該保護自己相續的清淨,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讓自己的內心快樂起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