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止的流水~~

 

人們所謂的坐禪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平靜。可是,即使在這種的平靜之中仍是會有經驗產生的。

 

如果一個經驗生起,就必須要有人去覺知它,有人去洞察它、質問它和審視它;如果心只是空白一片,那是沒什麼用處的。

 

你也許會見到有些人看 起來非常嚴謹,以至於會認為他們很平靜,但是,真正的平靜並不只是心平靜而已,也並不是說:「願我快樂而絕不經驗任何苦痛」的那種平靜。這種的平靜, 最後連達到的喜悅都會變成不滿足--苦的結果。

 

唯有當你能夠使你的心超越樂與苦時,才會尋找到真實的平靜,那才是真正的平靜。這是絕大多數的人所不學習的學科,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地看到這一點。

 

訓練心的正確方法,是使心光明、增長智慧。

 

別認為只是靜靜地坐著就是訓練心 ,那就有如石頭壓住草一般。

 

人們迷醉在這裡面,認為「三摩地」就是坐。那只是「三摩地」的一個名詞,但實際上,假使心有「三摩地」,那麼行就是三摩地 ,坐也是三摩地……。坐有三摩地、行有三摩地、住有三摩地、臥也有三摩地, 這些都是修行。

 

~~阿姜查禪師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