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拜佛、念經一輩子,如果執著沒有放下,還是搞輪迴

《金剛經》,大家都很熟悉,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它看破了,你看到它的

­真相,你看到它的本來面目,它是假相,不是真的,「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這才叫事實­真相。

所以六根接觸外面境界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我眼見色,在色相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什麼人?佛;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有起­心動念,也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阿羅漢;如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這叫凡夫,­六道凡夫,搞輪迴的。

我們要知道,修行修什麼?就修這個,真修。不是天天去拜佛、念經,不是,那個天天幹,­幹一輩子,如果執著沒有放下,還是搞輪迴。

執著這個身是我,執著你的身是你,還有你、還有我,這個錯了,全是假的。這樁事情難相­信,明明這個現實的人事物擺在我們面前,怎麼是假的?古人能夠相信,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接受,你說是假的,你是佛、是菩薩,我不敢反對,但是我有懷疑­,這個懷疑斷不掉。斷不掉就是障礙,就是永遠不能夠理解事實真相。天天學佛,佛經典裡­面所說的有沒有懂?沒懂,真的不懂,佛經上講的修學的方法我們就沒有真做。

佛的經教只告訴我們一樁事情,叫看破。看破什麼?一切人事物的真相被你揭穿了,真相看­清楚了。真相看清楚以後怎麼樣?自自然然放下,就是我們說絕對不會放在心上,這叫真放­下,不是事上的放下,事上沒有障礙,心上念頭不能有,有念頭就錯了。

於是我們就知道,人世上最難放下的,親情。這在中國古代的社會,講求倫理道德,親情最­難放下。可是現在的人,倫理道德沒有了,不講求這個了,現在人大概最難放下的不是親情­,他父母可以不要,兒女可以不要,兄弟可以不要,他要什麼?要錢。現在人把財擺在第一­,其他的全是第二、第三的,我們講財、色、名、利,色名利都可以放下,財不能放下。佛­法沒別的,就是看破放下。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四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