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之道在女性

大家學佛,雖然讀書不多,但念過《金剛經》吧?佛是轉輪聖王,轉輪聖王就是治世的帝王,所以釋迦牟尼佛生下來,算命看相的說,這個孩子將來長大應該做轉輪聖王,統治全天下,則天下太平;如果不做轉輪聖王就要成佛。成佛是幹什麼呢?走教育、教化這一條路線,也就是師道。

中國文化三個道路,一個是師道,做老師教化、教育,超然的;一個是君道,做治世的轉輪聖王,那是好的帝王,不是普通的領袖;再一個臣道,做個好的宰相,輔助聖君使天下太平。

君道的轉輪聖王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有個好太太;轉輪聖王有七寶,第一寶就是女寶,好的夫人,這太難了。所以我寫《原本大學微言》提出來,中國這麼多皇后,算是好皇后的,第一是朱元璋的太太馬皇后,第二是劉秀的太太陰麗華,當然唐太宗的皇后也不錯。所以齊家之道是最主要的,要有好的教育。但要做到齊家是非常難的,我預言過,二十一世紀起,不止中國,整個世界都沒有婚姻制度了,將來都是拍拖一下就好了,沒有家庭了。

齊家之道在女性,因此一個家庭要有一個女性主持。不止中國,你看十九世紀以前,西方的法國、德國、義大利,還有美國、英國等等也都有好主婦啊,可是儒釋道三家,以及天主教、基督教都是重男輕女的,包括佛教在內。佛教說女人不能成佛,我不認同,佛經上明明說過有女人成佛的啊!又說女人不能出家,我也不認同; 即使釋迦牟尼佛現在再來,我還可以跟他講,這個怎麼搞的?你可以方便說,但不要搞錯了。

諸位,現在整個人類社會已經在變了,時代女性受了教育以後,所謂「男主外,女主內」做不到了,賢妻良母也做不到了。未來沒有家,也沒有夫妻制度,生活都亂了。所以講女性的教育,與帶孩子的關係問題,實在太嚴重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上)》四、第二天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