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答疑

同修:請教師父,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救苦救難,救助衆生于急難恐怖,雖然菩薩的願力宏深,但是否與衆生自作自受的因果報應相違背?這種解救是臨時改變受報的緣嗎?今後還會不會再現行?
 
師:這也是很多人的疑問,緣自對教理明白得不夠透徹。要知道,痛苦不是真的,是假的。你爲什麽有痛苦呢?因爲你有堅固的執着,因爲你這個執着死也不肯放下,所以導緻了你的痛苦比死還難過。如果你在極其痛苦的時候,就是你堅固執着已到極緻了,這個時候,突然間靈光一現,想到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來救護自己了,你痛苦的心立刻就變成慈悲心了,這個慈悲心就會把你的業力轉變、化解。
 
我們衆生的心在不停地轉變,這樣善行與惡行也會轉變不止。惡行讓你很痛苦,善行就得解脫了。你想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表什麽?表慈悲。慈悲是什麽?慈悲是關愛一切衆生。你既然有慈悲心、有關愛一切衆生的心,你還會嗔恨嗎?你還會有那麽多痛苦嗎?自然不會有了,你就從痛苦裏面解脫出來了,是這個道理。大家一定要明白,這時佛菩薩是給我們做增上緣,點化我們,讓我們自己覺悟。
 
會不會再起現行呢?你把佛菩薩的教誨忘了,就又會起現行了。如果你把佛菩薩的教誨牢牢地記住,依教奉行,這個緣就非常好,即使有惡因,你天天按佛菩薩的要求去做了,因爲沒有惡緣,就不會起現行。哪一天你成佛了,就圓滿了。爲什麽?成佛後再起現行就變成“後得智”。成佛是圓滿我們的“根本智”,根本智是般若智慧,就是我們的如如佛性。你進入如如佛性,得到根本智了,一切的業障變成了後得智,變成了感應道交。
 
古大德說:如果觀音菩薩想度一群豬,他可能變一個豬神去度;地藏王菩薩要度惡道衆生,他就會變成地獄的神去度。這就是感應道交。如果過去生中沒有這個緣分,他就去不了地獄去度衆生,沒有感應啊!所以,你有這個種子變成了你的後得智,然後感應到這道衆生與你有緣(因爲你有這個種子,必然有一道衆生是跟你有緣的),然後随力化身去度衆生,變成了大用。這樣講就高深了,那是我們成佛、成法身菩薩以後的事情,我們現在是做不到的。
 
現在怎麽辦呢?按照佛菩薩的要求,老老實實地去做。既然你在急難恐怖的時候,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給你救苦救難,那你就要向觀世音菩薩學習,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學習觀世音菩薩對一切衆生的大愛,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選自大願講堂“金身舍利示現對構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2010年10月20日講于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