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喜歡蘇東坡跟佛印的小故事,雖然簡單卻寓意深遠。有一天,蘇東坡去拜訪佛印,遇到佛印正在打坐,於是他就在佛印的對面靜靜地坐下打坐,一炷香後,蘇東坡問佛印說:「你看我現在像什麼?」

 

佛印回答:「我看閣下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佛印說自己像尊佛,相當開心,佛印也問蘇東坡說:「那閣下看我像什麼呢?」

蘇東坡回答說:「我看你像一坨大便。」佛印臉上微微一笑,繼續打坐。

蘇東坡以為占了佛印的便宜,樂不可支,回到家便將此事告訴蘇小妹。沒想到蘇小妹反而說:「哥,你被佛印占便宜了。佛書上說,心中有佛,則觀看萬物皆是佛。佛印因為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尊佛。那敢問大哥你,當時你的心中到底裝了什麼?」是啊!蘇東坡的心中裝了什麼呢?

當我們在判斷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是也常被自己「心中所見」所左右,而忽略了事實?

曾經有一個有趣的心理實驗,稱為「傷痕實驗」。研究人員向參與的受試者表示,這項實驗是在觀察人們對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應。實驗的方式是,每位受試者都被安排在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做出一道血肉模糊、怵目驚心的傷痕。化完妝後,受試者被允許用一個小鏡子看一下化妝後的效果,然後鏡子就被拿走了。關鍵是在最後一步,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定妝,以防止不小心被擦掉。而實際上,化妝師的那個動作是偷偷地把剛剛化的妝給完全塗掉。

以為臉上還有傷痕存在的受試者,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臉部傷痕的反應,之後再返回報告其觀察到的現象,結果這些受試者竟毫無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 人們對他們比以前還要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這個結果很有趣吧!其實受試者的臉上什麼傷痕都沒有了,有的只是存在他們心中的印象,他們以為臉上有傷痕,也以為別人看到他們臉上的傷痕,所以用不友善的眼光看待他們。也就是說,是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一個人從內心怎樣看待自己,在外界就相對會感受到怎樣的眼光。其實,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所以,與其去猜測別人怎麼認為你,不如多花點心思瞭解自己,人們往往因為瞭解自己而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