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方世界眾生根性不相同,所以諸佛講的法門當然不一樣。

但是無論是哪一尊佛,無論在哪一個法界,對哪一種眾生說法,沒有不講淨土三經的;也就是說淨土三經肯定要講,《大方廣佛華嚴經》肯定要講,這個變成什麼?

變成所有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的共同科目。★我們如果能夠體會到這個意思,你才知道淨宗的殊勝,直接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威神光明就『最尊第一』,他這個「最尊第一」從哪裡來的?你要說是他自己修來的,他比別人強,那這個話講不通,佛法這個「平等」就講不通。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得到諸佛如來的讚歎,得到諸佛如來的擁護,所以他的光明威神是諸佛加持給他這麼來的。

像世間一個好的領導人得到全國人的擁護,他的威德從哪裡來的?全國人擁護他威德才有,要不然他跟普通人一樣,他有什麼兩樣?

阿彌陀佛的威德光明是得到一切諸佛如來的擁護,我們怎麼知道?因為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擁護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沒有教我們念他的名號。

我們為什麼不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些地方我們要細心體會,我們念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教的,我們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歡喜你聽話。你要是偏偏跟釋迦牟尼佛鬧彆扭,釋迦牟尼佛是我們本師,是我們娑婆世界的導師,阿彌陀佛是他方世界的,跟我們距離遠,我們為什麼不拜自己老師要拜別人的老師?

這個話我聽得很多,不是居士跟我講,法師給我講的,他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他不念阿彌陀佛,他的佛堂裡面供釋迦牟尼佛像,供阿難、供迦葉,他不供西方三聖。確實有這一等執著的佛弟子。那我們在想像當中,釋迦牟尼佛看到這種學生,一定也皺眉頭,對他也沒有法子,那只好隨他去。

但是我們曉得,他走的是一條迂迴的道路,看他到什麼時候落葉歸根。如果迂迴的圈子很大,這種堅固的執著而不能夠放下,他也能成就,他最後生到一真法界、生到華藏世界,時間很長,不是短時間。

恭錄於淨空法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一百三十一集)


【淨空法師法語】世尊一向教導我們,都是說佛法是平等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智慧平等、德能平等、相好平等,沒有一樣不平等,為什麼阿彌陀佛又變成最尊第一?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三十三面,「光明遍照第十二」。

經文講到這個地方,介紹西方世界的正報莊嚴。經文分兩段,第一段是主,第二段是伴,主是西方教主阿彌陀佛。請看經文:

【佛告阿難。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遍照東方恆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我們看這一段,這一段是四十八願裡面第十三願、第十四願的成就,第十三願「光明無量願」,第十四「觸光安樂願」。

世尊在此地叫著阿難,告訴他,叫著當機人的名字,下面一定是很重要的開示,特別提醒他注意。

我們知道阿難尊者在法會上是我們的代表人,佛叫著阿難,這個意思就是叫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讓我們感到格外的親切。這一段經文,初學的同修讀起來沒有問題,老修行看到這一段經文難免生懷疑,為什麼?世尊一向教導我們,都是說佛法是平等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智慧平等、德能平等、相好平等,沒有一樣不平等,為什麼阿彌陀佛又變成最尊第一?

這個問題問得很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不但現代人有這個問題,古時候就有。所以從前祖師大德們常常講,眾生修行證果斷煩惱相同:見思煩惱斷盡、塵沙煩惱斷盡、無明煩惱也斷盡,這才證得究竟圓滿的果位,因此確確實實是相同,沒有差別,佛佛道同。但是相同當中還有不同,什麼地方不同?行願不同,每一尊佛發的願不一樣;由此可知,同中也有異,不同當中也有相同,這些道理、事實真相我們都得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才能夠斷疑生信。

在一切諸佛當中,實在阿彌陀佛所發的弘願跟其他諸佛不一樣,這個事情我們並不難理解。譬如我們這個世間人,有一些大富大貴,他們的地位相同,智慧也相同,能力也相同,財富也相同,我們這個世間,這樣的人可以找得到;可是每一個人的願望不一樣。也就是說,雖然他們的智慧德能都相同,他們對社會大眾的貢獻不相同,我們在社會上能看到。當然諸佛如來都沒有自私自利,都圓滿證得虛空法界、國土眾生是自己,這是肯定都證得的,因此諸佛如來無論他發的什麼願,沒有不為眾生服務的。

也就是我們常講四弘誓願,四弘誓願是一切諸佛如來共同的大願,真的是平等沒有差別。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這就是別願,這一尊佛他的特別之弘願,跟其他諸佛小有差異,我們一般人講大同小異。阿彌陀佛這個願發得太圓滿,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讚歎,都給他鼓掌,於是他就變成最尊第一,就這麼回事情。

那我們要問,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發不發阿彌陀佛的弘願?肯定都發,但是畢竟是阿彌陀佛帶頭,他先發,他第一個發,後面是跟他一起發的,所以他還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道理在此地。

那我們要問,一切諸佛如來給一切眾生、十方世界一切眾生所說的種種法門,最後是不是導歸極樂世界?我們想像當中,這必然是肯定的,怎麼知道?

釋迦牟尼佛就是個例子,世尊在這個世間出現,為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眾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到最後導歸極樂。你要問,這個話誰說的?

我不敢說這個話,歷代不論是哪一個宗派的祖師大德們都公認的,也許你說未必然吧,你要說未必然,那是你學教粗心大意;你要是細心觀察,你就會看到,八萬四千法門最後的歸宿,大家都曉得一真法界、華藏世界。

所以隋唐大德做了一個精密的研究觀察,大家公認一切經裡面《華嚴》是第一經,《華嚴》是根本法輪,一切經都是《華嚴》眷屬、《華嚴》枝葉,你們想想哪一片葉、哪一個小枝不歸根本?

落葉歸根,自歸根本,都歸到《華嚴》;《華嚴》歸到哪裡?《華嚴》到末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你們想想看,這不都非常明顯嗎?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到最後統統歸西方極樂世界。那在這裡我們就要明瞭,淨土是直接歸極樂世界,其他法門免不了要迂迴,在枝枝葉葉裡頭拐彎抹角迂迴,到最後還是歸這個根本,沒有例外的。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如是,我們就想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化眾生沒有例外的。

恭錄於淨空法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一百三十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