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為世俗人情誤生死大事』
感恩慧律法師開示:

一次,筆者為一年過古稀者助念,其女攜子前來,並將幼子推至亡者面前曰:「媽,您看,這是阿牛啦!」筆者暗想:若亡者尚能識得阿牛,如往昔般慈祥叫喚,又何須勞煩眾蓮友在此助念?亡者之女即是根據中國傳統習俗,排除萬難趕回家,見亡者最後一面。殊不知此舉非但對亡者毫無助益,反致干擾。與其見最後一面,何若於亡者生前,克盡孝道較為實際。此世俗人情,恐或耽誤汝一生大事。是以,臨終之際,應令其心平靜,莫作種種施為,擾其正念。

應助念至全身冰冷

病者氣絕後,神識仍在,猶有知覺,需待通身冷透,神識出離,壽、煖、識皆脫離軀體,方算死亡。此時間慢則一、二日,快則轉瞬間,就一般而言,多為十至十二小時。故應助念至斷氣後十六小時,乃至二十四小時,最為允當。

病者神智清醒時,耶可請善知識為其開示,啟發淨土信願,並以「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牢獄,至清淨自在之家鄉。」之話語鼓勵之,令生歡喜,祛除恐懼。

若已病入膏肓,無法救治,可儘早出院,於自家或另擇靜處,全心念佛。親友當陪同助念,虔誠祈求佛力加被,並告知病者,除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放光接引外,於任何境界皆不予理會。倘病者業障現前,惡聞佛號或痛苦掙扎,家屬應於佛前為其懇切懺悔、持往生咒一○八遍或誦《地藏經》等,再行助念。

若念佛人臨終因病苦而起煩惱,生怨恨、疑惑,當告以:「玄奘法師臨終亦有病苦,乃疑心所譯經典或有謬誤。菩薩慰以往劫罪報深重,以此小苦消之。切莫懷疑。」務令其於淨土深信不疑,方得以超脫生死輪迴。


親人臨終沒有求生淨土的願望,該如何幫助他
大安法師

問:我的親人已經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親人並沒有求生淨土的願望,我應該如何幫助他?

答:這時候你要善巧一下,他肯定還是想身體健康嘛。很多人死到臨頭,他也想哪怕多活一分鐘也不擇手段,不惜一切代價。所以你就先告訴他:「你想康復,就念阿彌陀佛,他能幫助我們康復」。

如果他有厭離心,有這個善根,你就直接跟他講:「我們這個世間很苦,人都有最後一刻,問題是要去一個好的地方,念阿彌陀佛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個地方實在太好了,發願去,阿彌陀佛就會來救我們」,你能不能跟他直接就把這個話說出來。但說出來,你得要注意,他在貪生怕死的時候、求生願望很強的時候,你還要小心地說,因為你一說他就會生嗔恨心。如果你是他的兒子女兒,他還會瞪著眼睛:「你怎麼這麼不孝,就巴不得我死嗎?就要我的存款是不是啊?」 這反而麻煩,他會生嗔恨心。

就是要看他的情況,你至少可以從他身體健康的角度去勸他念佛。能夠有善根就直接勸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你哪怕冒一個不孝之名,也要把阿彌陀佛的名號、西方極樂世界的名號先說出來,最終他會感激你,這是大孝中的大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