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要思惟輪回的過患!
上淨下界法師

印光大師曾經警告那些修習善業,甚至於念佛的人。對在念佛的背後已經埋下一個對來生有所愛取的人,他提出一個“三世冤”的警告。他說你念佛人,你不發菩提心,你不發願求生淨土。我們都知道,佛號是無量的功德,阿彌陀佛創造的。所以你的心一接觸佛號的時候,你產生感應道交,你可以把佛的功德,轉成你的功德,自他不二。

但是,你成就這麼大的功德,你沒有發菩提心,你沒有好好地去引導往菩提心走、往淨土中走,反而對來生有所期待,那麼會有什麼結果呢?

你第二生果然是快樂、你第二生果然大自在——大富長者。但是,有問題了,因為你在造這個善業的時候,你已經埋下禍根,因為你已經埋下一個貪愛的種子,所以,你第二生快樂出現的時候,你一定會放逸!

為什麼我快樂一定會放逸?因為你在每一個拜佛的時候,已經把貪愛的種子埋下去了,所以它果報出現的時候,你埋下的種子,那個貪愛的種子就起來活動,你一定會放逸的。一個人一放逸,就開始造罪了,尤其你福報越大,造罪越重。

那麼你第二生會因為你福報大的關係,造業,第三生就直接到地獄去了。印光大師說,這個地獄的果報,雖然是第二生造的,但是你第一生的種子已經埋下去了。因為你造善的時候,沒有發菩提心,已經把第三生的地獄種子,預埋進去了。第三生的地獄,跟你第一生造善的時候起了一個不好的願力有關系,叫“三世冤”。

這個痛苦在第三生才表現出來,我們一般正常是第二世就表現出來了。但是這個種子,因為你不發菩提心,所以你第二世富貴的時候,你就忘了,顛倒妄想,然後就放逸。

所以說你今生對來生有愛取,你要小心!你第二生會滿你的願,但第二生的快樂是什麼?佛陀說,一個人不發起菩提心,而產生貪念娑婆的心去修善,這個叫做“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

就是說,你在享受第二生快樂的時候,就好像你吃一個巧克力蛋糕,吃起來很甜美,很幸福,是吧?但是,不幸的是那個蛋糕裡面有毒藥,你同時把毒藥吃下去了,“初雖美味,終成大患”,等到毒癮發作的時候,第三生你就要墮入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