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你所貪愛的一切都是虛假的!

哪有什麼寶貝啊?都是債主啊!

親朋好友也是假的。今天的親人,明天就變成仇人了;今天的朋友,明天就變成仇人了。一切無常,所以你要心裡有數。沒有永恆的親人,沒有永恆的朋友,都好比到超市買東西的人一樣,一會兒就各奔東西,到各自的地方了。

親友也是無常的,所以別執著了。現在的親人也許是上輩子的仇人,現在的朋友也許是上輩子的敵人啊。嘎達亞那尊者曾經看到:一個婦女抱著一個孩子,口裡吃著魚。尊者通過神通觀察,這個孩子是她前世殺他的仇人,她吃的魚是她的父親。身邊還有一條狗,想吃她扔到地下的魚骨頭,這個狗是她前世的母親。她懷裡抱著殺自己的仇人,口裡吃著父親的肉,打著母親,母親吃自己老公的骨頭。就是這種關係啊!有什麼可執著的?

現在的父母都叫孩子「寶貝」,哪有什麼寶貝啊?都是債主啊!難道不是嗎?他讓你動心,他才能折磨你呢,這叫債主!我們現在恨之入骨的敵人傷害不了你什麼,而你最執著的身邊最親最近的人,才能讓你煩惱,折磨你,甚至把你折磨死了,這不是債主,誰是債主啊?還債吧!心甘情願地還債就行了。

還債,就要無私地奉獻、付出。很多人養育孩子,讓他成長,但是還有點私心:「將來能照顧我,將來能養我……」別抱有太大的希望,到時候難!能這樣就「阿彌陀佛」了,不能就不能,別抱太多的希望,否則到時候會大失所望的。


你所貪愛的一切都是虛假的。

我們的親朋好友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他們本身也是無常的,隨時都會離開。我們和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是無常的,隨時都會變。我們通過正法,通過修行,可以獲得永恆的解脫,可以獲得究竟的涅槃。但是,如果你貪愛這些親友,跟他們親密接觸,跟著他們一起去造業,這樣會影響自己的修行,也容易失去正法。

當你還沒有超越世間時,影響不了這些凡夫,而反過來會被這些凡夫影響。一個發菩提心的人,首先要把握自己,然後再去幫助別人。如果你把握不了自己,就容易失去佛法,失去解脫的機會。為什麼把握不了自己呢?因為你還沒有放下貪愛,你的內心是隨著外境動的。

因此,我們是要發菩提心,但是要有出離心做基礎。若是沒有出離心,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愛、貪戀,你不可能不受外在的影響,這樣你去親密接觸親友,不但影響不了他們,反而會受他們的影響;不但感染不了他們,反而會受他們的感染。

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自己根本就沒有利益眾生的能力,還去弘法利生。這樣,在表面上看似在利益眾生,但實際上是害己害他。所以,利益眾生的前提是自己首先要有這個能力。也就是說,要能保護自己,能放下世間,超越世間。如果你心裡能放下,內心能超越,這些世間法就影響不了你,也無法控制你,這樣你就可以去影響世間的眾生,就能利益他們。真的看破放下了,心如如不動的時候,這些外境會隨著你的心動,這叫大自在。

所以,出離心很重要。出離心不是要我們離開世間,而是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愛,對世間沒有貪愛,不留戀世間。先有出離心,在這個基礎上發菩提心,才可以真正利益眾生。菩提心有勝義諦的菩提心,有世俗諦的菩提心。世俗諦的菩提心就是剛才講的利他心。當你能真正放下世間的福報、超越世間的時候,你所發的利他心才是無偽的,才是真實的。之前,你發菩提心要利益眾生,這個心不是真實的,因為你還有貪慾,還有私心。

當你明白,你所貪愛、執著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都是不值得留戀的,你才能放下。放下以後,心量才能打開,才能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