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不可貌相,有很多和尚是異相
夢參老和尚

人家說「聰明不過衲子」,衲子,就是指出家人說的,你不要看出家人沒做什麼事,他學什麼會什麼,非常聰明。世智辨聰,一學就會。如果他有點兒定力加持他,無論學什麼,他會的很快。如果連這點智能都沒有,你幹什麼事都不會,隨便作點什麼事,笨手笨腳的。

清代的玉琳國師在拈花寺,就是我受戒的寺廟,他在那廟裡當方丈,皇帝到廟裡來拜訪他,他留皇上在那兒吃齋。可是吃齋的齋房窗戶紙破了,風吹的呼呼的響,玉琳國師就把碗里的飯粒挾到桌上,這個小沙彌就過去把這個飯粒拿出來,弄張紙就把那個洞沾上了。乾隆很嘆息,真不得了,「聰明不過衲子」。玉琳國師就讚歎皇帝,「伶俐不過帝王」。

這雖然是個故事,你看小和尚,有好多我們想不到事,他為你做的很好的,這叫外表的聰明。另外,要有真智能,有的和尚表現蠢笨得要死,相貌長得很醜陋,有很多和尚是異相,你看他很醜,就像道安禪師的。在晉朝時候,他小時候十幾歲就進廟,他師父看不起他,又丑又矮又麻,不但黑,臉上一臉麻子,個子又矮,大眾的師兄廟裡的人都看不起他。他只跟著種地,去了很久。有一天他跟他師父說:「師父也該給我一本經念一念。」 「你要念經,好。」順手拿一本很薄的經書給他。到田地里還得幹活的,大概在幹活休息的時候,就停一下拿著念一念。晚上回來跟他師父說:「師父你給我換一本。」「你看了沒有?」他說:「我看了,我都看完了。」他師父也懶得跟他說,又拿一本個厚的,比之前多了三倍,他又拿去了。第二天晚上,他回來了,又跟師父說:「你再跟我換一本。」他師父覺得很奇怪:「你為什麼一直換?」他就說:「我都讀了。」他師父就拿那個經本在後邊問他,隨便問那段經文,他都倒背如流,他師父才發現他的奇特之處。道安法師是中國最早最有成就的一位大德。

人不可以貌相,但是他確實有這種本事。他不但信心堅定,戒行也清凈,都是真實材料,但是自己很謙虛。凡是真正有德行的人,都很謙虛,他不認為自己很了不得,絕不會的。因為距離佛還遠得很,連佛都很謙虛。佛是以一切眾生為師,大家看到〈普賢行願品〉,若沒有眾生,一個佛也成不了,要報眾生的恩,所以要度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