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旁生念佛號使其轉生善趣

任何眾生臨死時,如能在其耳邊念誦寶髻如來名號,都能使其轉生善趣。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

放生不僅是幫助動物脫離了暫時的死亡恐懼和痛苦,更重要的是我們念誦放生儀軌,使那些動物聽聞到佛號、心咒,這將成為他們未來解脫輪迴的因緣。

——希阿榮博堪布

流水拯救萬條魚

無量劫前,寶髻如來佛法進入形象期後,自在光國中有一人名為流水,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

有一天,流水於一水池中發現一萬條魚因水近乾涸而焦灼待斃,他不覺生起強烈悲心。此時一樹神告訴他說:“你若能拯救魚兒性命、賜其源源不竭之水,那你大名方才可稱名副其實。”流水聞言便開始四處找水,歷經種種艱難,終於如願找到水,待池中魚兒得水滋潤後,一萬條魚欣喜若狂。

流水又慈悲想到:我以前在一比丘前聽受大乘佛法時,他曾說過:任何眾生臨死時,如能在其耳邊念誦寶髻如來名號,都能使其轉生善趣。看來我亦應給這些魚傳授甚深緣起法,還要為它們念誦佛號。當時身處瞻部洲之眾生,有些對大乘法有信心,而有些卻譭謗不止。流水則義無反顧走進水池,待水沒膝時,流水開始大聲念誦“頂禮圓滿如來正等覺寶髻佛”,然後又宣說此生彼生、有此有彼,及無明生行、無明滅則行盡及至最終滅盡大痛苦等緣起正法道理。

流水返家後有一日去參加一盛大宴會,因飲酒而致昏昏欲醉,結果等他睡下後,當地竟出現種種稀有瑞相:一萬條魚死後全部轉生三十三天,當他們自己觀察是以何因緣才能轉生為天人時,發現原來是當自己以前在瞻部洲做魚時,流水不但以飲食、充沛水源滿足他們所需,更以為他們宣講緣起法及念誦寶髻佛號之功德,而令眾魚全部轉生三十三天。為供養流水,他們便從天界來至其家,當時他還睡在床上。天人便在他枕邊放置一萬條雙股珍珠項鏈,腳邊亦放置一萬條,左右身邊各放一萬條;天人還降下曼達阿花雨,沒過流水膝蓋;諸天人隨即又出擊鈸妙音,結果整個瞻部洲眾生都從睡夢中醒來,流水也最終清醒。

此時一萬天子飛至虛空,並於天自在光國王王宮亦降下花雨,並及原先所居水池也遍覆花雨。眾天子然後才回到天界,並享受五種妙欲及安樂生活。

第二日清晨,當瞻部洲天色大亮時,國王驚訝不已地向精於天象者及諸大臣詢問:“此等瑞相以何因緣而得以出現?”眾人皆回答說:“國王應知,流水家昨晚降下四萬條項鏈及曼達阿花雨。”國王急忙命令說:“你們速去流水處,以溫和之語喚他過來。”等流水來到王宮後,國王問他:“你知道昨晚瑞相到底是何因緣?”流水答言:“對此我非常清楚,那是一萬條魚死後轉生所致。”國王聽罷更感震驚:“你如何了知是魚死所致?”流水說:“我可派兒子水衣前往驗證。”國王連忙說:“你快將水衣派去。”

水衣來到水池邊察看,塘中魚兒果然已全部死去,池中遍滿曼達阿鮮花。水衣回來後將所見於流水前匯報一番,流水又將詳情告知國王,國王不禁心生歡喜且隨喜讚歎。

(節選改編自《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


旁生聽經轉生為論師和天子等

我們放生時應該發大悲心,為被放的動物念誦皈依儀軌、佛號、心咒,希望它們此生命終後不再墮入三惡道,並在未來值遇佛法,最終獲得解脫。                       

—— 希阿榮博堪布

六道眾生都具有如來藏,旁生也如是。在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的傳記裡有一則黑山羊的故事(詳情見下文),法王經常給這只黑山羊講法,黑山羊命終後出現在法王夢境裡,告訴法王自己因聽法的緣故往生到清淨剎土。佛法的功德不可思議,是故我們放生時一定要記得對所放動物進行法佈施,平時也可打開念佛機,讓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得以聽聞法音種下解脫種子。

旁生聽經轉生為修行人

從前,世親論師背誦般若九十九部時,他日日夜夜讀誦諸多經典。當時,其屋簷下有一隻鴿子經常聽到法語聲,它死後轉生為邊地一位國王的太子。剛剛出生,小太子便說:“我的上師在哪裡?”問他:“你的上師是誰呀?”“是世親論師。”於是(國王)詢問了常去中部地區經商的人們:“中部地區有這樣一位世親上師嗎?”他們說:“有這位上師。”隨後太子想去中部,國王將他送到那裡。他來到世親論師面前便喊:“上師。”“我是你的上師?我想不起來。”小太子能夠回憶起自己的前世,於是說明詳情。上師攝受了他,取名為慧安,令他學習讀寫。最後他成了世親論師四大弟子之一、精通三藏的大論師,他在俱舍方面勝過自己的上師。論師能背誦《寶積經》四十九會以上的全部經文,且為此經及《俱舍論》《上阿毗達磨》作過註釋。

又有一位比丘讀誦《彙集經》時,他屋簷下燕窩中的一隻燕子聽到誦《彙集經》的聲音,以聽聞法音之善業力它死後獲得人身,一出生便會讀誦《彙集經》。

旁生聽經生天

佛陀在一河畔傳法,一位名叫歡喜的牧人來到此處倚靠著手杖聽聞了少許,牧人的手杖正好拄在一隻青蛙的背上,這只青蛙很有善根,為了不影響牧人聽法,一直忍著疼痛沒有叫喚,同時自己也聽聞了佛陀講法,並在這樣的善心和聞法中死去,死後立即轉於四大天王的天界中。青蛙天子了知生天的因緣是聽了佛陀的法音,為了酬謝佛陀的恩德,就以天人的飾品嚴飾身體,親自來到佛陀面前撒天花以表供養。

此外,一次世尊在一園林中講法時,空中飛翔的五百隻天鵝聽到傳法的聲音後生起極大歡喜心,它們從天而降時卻被那裡鋪設的眾多網罟所捕,全部命絕身亡,之後都轉生於三十三天變成了五百天子。他們能識宿命,了知此乃緣愛法聲的果報得以生天,於是念報其恩,前往人間感謝佛陀。

黑山羊的故事

法王(指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不僅以正法醍醐饒益了無數的人類眾生,而且經常在身邊的小狗、豚鼠、鴿子、山兔耳畔宣說法要使它們獲得解脫。

有一隻黑色的羔羊降生後形影不離跟在法王的身邊,它對主人俯首貼耳,十分溫順,晚上一直臥在枕邊過夜。暑往寒來,它長成一隻大山羊,始終忠心耿耿,任勞任怨,無論法王到哪裡,它都心甘情願運載物資。

法王對它也是十分慈愛憐憫,經常為它傳一些顯密法要,就是密法中最為深奧的《四心滴》《七寶藏》也為它完整地念了傳承。已跟隨他十六年之久的老山羊到了朽暮之際,就安詳地逝去了。它離開人間後,法王多次念及,不知它現在轉生到哪裡了。

1989年(土蛇年)元月24日零晨五時左右,法王起床靜坐,冥冥之中眼前突然出現五彩繽紛的光芒,光中一位頭挽髮髻、身著白衣、伶俐可愛的韶華童子輕捷地來到面前,恭敬禮拜,隨即口中誦道:

無畏講辯著之語自在,

圓滿一切三學勝智慧,

無邊利樂之源如意寶,

無等具德師前吾頂禮。

唸完三遍之後說:“您認識我嗎?我就是您以前的那隻黑山羊啊!因為昔日您時常在我耳邊傳講顯密甚深法要,加上您大慈大悲的加持力,我死後就轉生到了香巴拉剎土,變成了十分聰明、通曉兩種語言的鸚鵡,並且能夠聽懂法王瑪嘎巴傳講的所有教言。在一個月之前,我已往生到了東方現喜剎土,在救畏菩薩座下,他就是麥彭仁波切。我這次前來拜見您,願您長久住世,事業遍滿十方。”說罷化作一團光,消失了。

法王生起了極大的信心與歡喜心,唯恐日隔甚久會淡忘,於是立即執筆寫下頌文:

今聞東方現喜剎,無等大恩麥彭尊,

已成怙主救畏身,無量淨眷菩薩中,

開示深廣之教法。然吾沉於輪迴城,

業劣異生所化中,恆受病魔禍違緣,

一心思維此理時,心生悲喜交加情,

內心深處常嚮往。唯有利眾弘佛法,

務必成辦利眾生,尊豈不知我無力?

如今雪山此處境,雖有眾多講修法,

實則唯行世八法,修正法者如晨星,

一思此事發心疾。地上所住諸有情,

難忍苦擔所按壓,尚恆行於痛苦因,

具悲怙主豈堪忍?與吾結緣諸有情,

祈求引導淨剎土,五濁極盛此顯現,

願轉昔時圓滿劫,今起生生世世中,

父汝歡喜攝受吾,適合有情之意樂,

願設深法之喜宴!

為了使眾弟子對聽聞佛法產生強烈興趣和信心,法王將此事經過在大眾中敘說了。


看到被撞死的動物怎麼辦?

問:在路上經常會看到一些被撞死的動物,請問師父,用袋子裝起來放到垃圾車上可以嗎?還是說路上有空地讓它自然風化?

答:丟在垃圾車上好象不太好,我們最好是把它埋起來,如果真的沒辦法埋,就找個東西把它蓋起來,還是有別的方法,乃至火化都沒關係 。所以如果你自己的狗死掉了,你願意幫它火化,然後火化以後把它的骨灰放在安全的地方,事實上你就跟它結很大的緣,很大的緣。

你如果簡單跟它做你也是跟它結個緣,就算你都沒辦法幫它做,車子停不下來,那你觀想幫它念三遍往生咒或是阿彌陀佛,你也是跟它結一個緣,只是緣有深跟淺,如果你真的不嫌麻煩的一直幫它到底,那你跟它結的緣就很深很深,你就會發覺生生世世你在做什麼事情別人也會幫你幫到底,你會覺得很方便,所以我想各人做各人該做的,然後不嫌麻煩付出的越多收穫的也就越多,太劃的來,在這短短的人間我們能夠聽聞佛法,能夠付出一點點,以後得到的是太大片了,付出一點得到一大片,而且把這個功德迴向法界,迴向眾生,那就最好了。

(轉載)

 

幫助畜生道咒語-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