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大師

唐朝的泉州瓦棺禪師,是德山宣鑑禪師的法嗣。德山宣鑑以棒打為教,素有「德山棒」之稱。他在德山(湖南常熟)大振宗風,道風峻嶮,門下有雪峰義存、泉州瓦棺師等人。

一日,雪峰義存禪師去拜訪師弟泉州瓦棺,二人談話間,提起了一段往事:

泉州瓦棺還在德山宣鑑禪師座下擔任侍者的時候,某天與老師德山宣鑑禪師一起入山去砍樹。二人砍伐了好一陣子之後,便隨意找個地方坐著休息。

德山宣鑑禪師倒了一碗水,遞給了泉州瓦棺,他隨手接過來就喝下去了。

德山禪師問:「會嗎?」

泉州瓦棺稍微拭去了嘴角的水,回答:「不會。」

德山宣鑑禪師再倒一碗水給他,泉州瓦棺同樣接過碗來,把水一口飲盡。

德山禪師又問:「會嗎?」

泉州瓦棺仍然回答:「不會!」

德山宣鑑禪師:「都已經接下了,怎麼還不會?」

泉州瓦棺說:「因為不會,怎能不把它接下來呢?」

德山宣鑑禪師:「你啊,就像一根硬梆梆的鐵棍子一樣!」

雪峰禪師與瓦棺兩人說到這裡,雪峰問:「那時,你在德山究竟在幹什麼?」

泉州瓦棺回答:「老師當時肯定了我。」

雪峰義存禪師就說:「你離開德山太早了。」他指著面前的一碗水,示意泉州瓦棺將水遞給他。泉州瓦棺捧著水小心地拿給雪峰義存,沒想到,雪峰禪師碗一接到手,便出其不意地把水給潑了出去。

德山宣鑑禪師大慈悲,以老師之尊藉喝水的因緣將佛法傳給瓦棺禪師,經過多次來往,瓦棺終於承受了德山的法乳,這是瓦棺禪師悟道的因緣。

現在雪峰義存禪師與瓦棺談起了往事,瓦棺禪師也遞一碗水給雪峰禪師。然而,雪峰卻把水給潑了出去,意思是說,我自家一切具有,我要你的做什麼呢?

所以禪者的交往,總有他們的一番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