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上有一種人很有福報,從小到大都是順心順意、心想事成,彷彿每樣事情都是為他而精心設計,好比吃糖,可以一次甜、二次甜、三次甜……………幾乎所吃到的都是甜的東西,吃到最後簡直反胃了,以後看到甜的也沒有味道了。

說實在的,這個世界怎可能會有那麼多甜的東西?一切都是人為、是安排。

在這紅塵世間,我們所渴望的事情只有二種結果;

(1)甜的(得),
(2)苦的(失),

不管那一個結果,最後還是苦,原因到了最後必定會失去,而且還是徹底的失去,一切化為烏有,像夢幻泡影,包括我們這個身體,如果沒有智慧讓我們看透宇宙真相的本質,我們將永遠活在幻覺的苦海裡。

所謂甜的東西 = 就是我們所喜愛的東西,包括:金錢、名譽、地位、任何慾望都能夠心想事成。

現代的父母太早給孩子吃甜的東西,長大後應有盡有,照顧得無微不至,孩子也就不覺得甜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一些家庭悲劇和新聞報導一些很離譜的事情發生,曾經見過一段新聞;

一位富豪的兒子責怪父母太早給他買房子、給他買跑車,總之他想要的都給他心滿意足,害他人生沒有目標,沒有任何活下去的動力與興趣,他不知道自己來這個世界該做什麼?除了吃喝玩樂,完全沒有意義,讓他想自殺,這就是甜的東西吃太多、太早吃、已經吃到膩了,這些都是他們父母一手造成的後果。

這些父母都是缺乏教導智慧的生物,所做的都是違反了自然法則的規律,從小就拿太多甜的東西給小孩吃,使得他們不知道人生動力是什麼?

有智慧的父母應該讓孩子吃苦,然後教導孩子自己去追求甜的東西,當孩子靠自己努力追求到甜的滋味,才會真正感受到那種甘甜無比的滋味、才會珍惜,懂得感恩,
其實甜的東西也是幻覺和假象,因為,甜的東西也需要很多的因緣條件聚合,其中只要一個小小的因緣不足,甜就變成苦了。

所以,大部份人都很難做到(心想事成),所謂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其實,在大自然的規律裡,這才是正常的現象,可是、大部份人卻會去求神拜佛追求那種(萬事如意)的妄想。

人們在這紅塵世間有太多永遠不能滿足的虛榮心與妄想,迷失在假象中而不自知,就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加上現代的廣告宣傳、媒體報導、網絡、每天都在刺激人們的慾望,引導大眾不斷沉迷,貪婪在這個幻覺世間,對於一些沒有正確宗教信仰的年輕人,最難逃出虛榮心與妄想的魔掌。

其實人生要有所改變,第一個要改善的是(習性),這個讓我們自己覺察不到的陷阱,

如果我們沒有看透(習性)的本質,我們該如何改變現狀?就像醫生勸告病人(你為了你自己的健康著想、一定要戒菸)。

相信有吸菸習慣的人都瞭解,吃飽飯後的一支菸是最難戒掉的心癮,許多人真的無法忍受時,久而久之、也就不再抵抗了,只能委屈自己去接受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害的吸菸習性,當然,他們也可以退而求其次,不做任何改變,讓自己全然接受現狀,不要去想任何的壞處和傷害,且樂在其中。

然而,如果沒有經歷自我成長意志堅定的過程,我們是無法達到駕駛自我的意志,更不可能不被(習性)牽著鼻子走、不隨境轉,我們只有懂得覺醒才會發覺到,真的有必要把自己的習性戒掉。

佛法最大的慈悲並不是像童話故事裡的(阿拉丁神燈)可以給我們有多少個願望,而是要讓我們覺醒,在這個紅塵世間中各種執著和妄覺中醒過來,認清這個紅塵世間的實相原來是苦,只是一場虛幻夢境,讓我們自己救自己,不再陷入自己製造出來的幻覺苦海中尋覓。

而佛陀只是一位早已認清世間實相的覺悟者,他不是(阿拉丁神燈),也不是萬能的上帝,更加不是西方極樂世界裡的佛菩薩,這些都是騙小孩吃糖的神話故事,佛陀只會告訴我們人生是苦,他苦口婆心的述說,無非就是要我們理解如何在這苦海中覺醒、看透、進而超越,從這輪迴苦海中解脫出來,都是自己救自己的道理,絕對不迷信那些毫無根據的神話故事、以及不明來歷的佛菩薩,所以佛教被稱為(無神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