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庵大師: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

省庵大師云:

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

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

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

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

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

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

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念佛圓超萬法

「圓」是圓滿,「超」是超越。一切功德圓滿收攝,同時超出,這叫「圓超」。念佛法門是一切法門的最高點,包含一切法門,超出一切法門,如泰山之巔,總含一切土石微塵,超出一切土石微塵。

善導大師在《法事讚》裡有一首偈語 :

如來出現於五濁,
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
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
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
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
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
致使凡夫念即生。

 

多聞、少解、福慧、禪念,種種法門,說之不盡,依法修持,都可以解脫生死輪迴。但這些都是「隨宜方便」,都比不上念佛往生——「無過念佛往西方」,沒有超過念佛往生西方的,沒有比這個法門更殊勝的。

為什麼說「念佛往西方」超過種種法門呢?因為前面「多聞而得度」「少解證三明」「福慧雙除障」「禪念坐思量」……這一切法門,如果不是上根利智,就修不來。

下面我們來看念佛法門的殊勝。

「上盡一形至十念」 :多到一輩子念佛,少到臨終十念。

「三念五念佛來迎」 :未必要到十念,你如果沒有十念的時間,念五念,念三念;如果三念念不到,念兩念、念一念,佛也來迎,也往生。當然,這裡是指臨終之時,臨終一念、十念決定往生;那我們平時念念念佛,佛念念來護念我們、光明攝取我們。

為什麼念佛法門這麼簡單,三念五念佛都來迎呢?

「直為彌陀弘誓重」 :只是因為、單單因為、就是因為這一點——阿彌陀佛的弘誓願力殷重不虛。

 「致使凡夫念即生」 :所以使得凡夫眾生念佛即得往生。當下念佛,當下獲得往生的身分,「即時入必定」。不要等待明年,也不要等待下個月,也不要等待明天,甚至不要等待第二念。當念念佛,當念願行具足,當念善根福德同佛無異,當念獲得往生決定的身分。

 

元照律師講:

一乘極唱,終歸咸指於樂邦;
萬行圓修,最勝獨推於果號。

 「一乘」,就是一佛乘。一乘佛法到頂點、到極處的,叫「一乘極唱」。《華嚴經》稱為「一乘極唱」,最後都指向求生西方淨土。可見得,「一乘極唱」,往生西方才是極中之極。

「萬行圓修」 :種種法門圓滿修持。

「最勝獨推於果號」 :如果求最殊勝的法門,唯獨推舉六字名號。持名是佛的果地法門,這個法門最殊勝,稱為「萬行圓修」,所以念佛法門超越餘行。

 

蕅益大師說:

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

這個法門上中下三根普被,沒有一個人被遺漏在外。下根之人固然得了便宜,上根之人也沒有損失。大家都平等,提高到極樂報土成佛,成為佛的境界。

「事」是事相,「理」是理體。不能以理廢事,也不能執事昧理。

什麼叫「以理廢事」呢?偏執理性,廢棄事修。比如說「自性即是彌陀,何必更見彌陀?唯心就是淨土,何必求生淨土?」「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理上雖然如此,可是我們還沒有證得。

什麼叫「執事昧理」呢?執著於事相,不能通達大乘佛法的至極妙理。比如說有相修持,修福業,行布施,做人天善事,這些當然也是修善,但這只是事功,如果沒有證悟空性,這些事功都還是有漏的。

「攝事理以無遺」:念南無阿彌陀佛,理上六字名號是眾生本有覺性、無量光壽,又是阿彌陀佛的實相圓滿正覺;事上是凡夫口稱,同時阿彌陀佛因地四十八大願、兆載永劫的事修,都含攝在其中。有相事修、無相妙理通通包含,這叫「攝事理以無遺」。

「統宗教而無外」:「宗」是指禪宗,明心見性;「教」是指教下,窮諸大乘,大開圓解。

參禪研教的人往往看不起念佛,不知道只要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明心見性、大開圓解都不能超出六字名號之外!所謂「千悟萬悟悟不到,就是一句佛名號」「悟後不願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什麼叫「絕待圓融」呢?六字名號,持名一法,絕諸對待。比如有人說善人念佛能往生,惡人念佛恐怕不能往生,這樣的想法就叫作「相待法」,相對而言,善人才可以往生,惡人就不行了。

可是念佛,這六字名號沒有善惡分別,善人惡人念佛通通往生,這叫「絕待」。比如說「清淨心可以往生;心有雜念,沒有清淨,大概不能往生」,有清淨,有染污,這是相待法門。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絕待圓融」,不論清淨、染污,不簡貧窮、富貴,不論有雜念、沒雜念,不論出家、在家,不論有智、無智……念佛法門絕諸對待。

凡夫起分別心,起對待想,而六字名號就沒有這些分別,所謂「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絕待圓融,而非分別對待的法門,這才稱為圓融無礙的法門。不然就是相待法門了,就不是絕待法門了,就不圓融了。

「你要修持到什麼程度,你要成為什麼樣的身分,你要具足某種資格,這樣才可以往生」,這叫相待、不圓融,就有眾生被遺漏在外。可是,這句六字名號「三根普被,絕待圓融」,任何人都可以念,只要念佛,決定往生,所以說不可思議。

「絕待」的另外一個含義是:雖然顯現差別,但實際上仍然平等。如果不平等,有高有低,有美有醜,有上有下,這就不叫「絕待」了。

「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比如說我們原來念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現在我們來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說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就遺漏在外了,不是!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經》《普門品》……這所有的功德都包含在六字名號之內,沒有損失;不僅沒有損失,而且更高超,「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這麼高超,但又這麼容易,所以甚深難信,一般人就不敢相信了。

 

省庵大師說:

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

八萬四千法門,六個字通通收盡了,無一遺漏在外。

「一千七百公案」:禪宗公案讓你這樣參、那樣參,說得纏纏繞繞,像葛籐一樣。

「一刀斬斷」:不管你問什麼公案,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頓超十地。

這也是說念佛法門超勝,念佛法門圓超一切法門。

摘自《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一切法門六字全收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護念」即是守護憶念,令其安穩,無諸障難。

故知:念阿彌陀佛,即是念十方諸佛;生極樂淨土,即是生十方淨土;能以此自利,即能普利一切。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十方諸佛名號。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觀音勢至,自然相隨;並有其他大菩薩,共二十五位,不請自來,二六時中,歡喜擁護,令念佛人,離諸惱亂,常得安穩。

故知: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獲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當然超勝任何咒語;何況一句彌陀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故念佛之外,不必改口另外持念其他咒語。

《無量壽經》之《流通分》:佛告彌勒菩薩言: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 ,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故知:「念佛」既是無上大利功德,則一切咒語及諸行門,皆是有上小利功德。故有智之人,當舍有上小利之餘行,而專念無上大利之六字洪名。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 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 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故知:一句彌陀是佛王、法王、咒王、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持總念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亦謂「該羅八教,圓攝五宗。」既得臨終往生淨土,亦獲現世身心安樂。

《大悲經》言: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觀經》言: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經》言: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 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涅槃經》言: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佈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增一阿含經》言: 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若有稱佛名號,如搆牛乳(擠牛奶)頃,功德過上,不可思議。

《大智度論》云: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

善導大師云: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徹悟禪師云:一句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是如意珠王,無願不滿。是生死苦海之慈航,無苦不渡;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念佛時即見佛時,求生時即往生時;三際同時,更無前後。

古德云:

一句彌陀無別念 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祇修福慧 但憑六字出乾坤

莫訝一聲超十地 當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彌陀 是名無上深妙禪

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

八萬四千行,饒與旁人行。

蕅益大師云: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 多福德之緣。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淨土法門,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釋迦如來,說此無藉劬勞修證,但稱名號,逕登不退;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更為難中之難。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

清珠投於濁水  濁水不得不清

佛號投於亂心  亂心不得不佛

一念相應一念佛 念念相應念念佛

蓮池大師云:極樂依正,言佛便周;佛功德海,言佛便周;一切功德,言佛便周。彌陀萬德之名:無一願不包羅,無一行不體備,無一佛不貫徹。彌陀乃萬德名號,一名才舉,萬德齊圓,不期於福,福已備矣。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舉其名兮,兼眾德而具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餘。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

永明禪師云: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

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省庵大師云: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慶文大師云: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元照律師云:一乘極唱,終歸咸指於樂邦;萬行圓修,最勝獨推於果號。 又云: 況我彌陀,以名接物,是以耳聞口誦,無邊聖德,攬入識心,永為佛種,頓除億劫重罪,獲證無上菩提。信知非少善根,是多功德也。

戒度法師云:佛名乃是積劫薰修,攬其萬德,總彰四字,是故稱之,獲益非淺。

用欽法師云:今若以我心口,稱念一佛嘉號,則從因至果,無量功德,無不具足。

嘉祥大師云:佛有無量功德,念佛無量功德,故得滅無量罪。

法位大師云:諸佛皆德施名,稱名即稱德,德能滅罪生福,名亦如是。若信佛名,能生善滅罪,決定無疑;稱名往生,此有何惑!

宗曉禪師云:還丹一粒,變鐵成金;真理一言,轉惡業成善業。

百丈禪師云: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廣欽大師示現一門深入、專修的重要: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總誦大藏經

一代大德上廣下欽老和尚,大家讚譽他是「佛教界的國寶」,他老人家九十五歲往生前兩天所拍的照片,目光依然炯炯有神!

有人想像他是非常玄異的,就要去「探查探查」,在旁聽了半天,怎的老是說「念佛!」「不要吃肉!」就想;「這我也會說啊,何必來問這老和尚」,不錯 ,話人人會說,但問題是我們沒有像他老人家下過那樣的苦行真功夫,也沒有感人的德行,就是熱心去人家中苦勸,人家尚嫌囉唆,而他老人家降伏了自己,在念佛用功上,下了非常深的功夫,自自然然感動千千萬萬的眾生。

他的開示經常只是一兩句最要緊話,我們果真信得過,絕不虛度此生;就像前面說;「唸佛!」「不要吃肉!」我們果真念念都在念佛,讓佛大覺光明智慧慈悲隨時充滿心中,豈不是隨時吉祥?不再有人我是非的痛苦;不再受貪瞋痴的燒灼。

果真放淡口腹之慾,照老人家所教「不要吃肉」,慢慢會體驗到「本是同根生」的滋味,會體驗到慈悲的喜悅,當生天天心情坦蕩;再深信切願求生西方,臨終必蒙佛接引,解決生生世世的生死大痛!

老和尚兩句話便明白指示出一生成佛光明的大道。老實的人信受奉行就得大利益,不老實的人便喜歡談玄說妙,弄些稀奇古怪,誇張一些神通,而忽略了他度人於了生脫死最要緊的教導。

他十年前就已告訴弟子們說『將來我走的時候要現病相而走,而且你們三人都送我不到「台語」』,這三位弟子都認為不可能,因為三人中總留一人在老和尚身邊,怎麼可能會發生「送不到」的情形呢?而果然不錯,那一天因為特殊因緣,這三位弟子湊巧同時離開一下,他就真的走了,走前一再勉勵大家:『這個娑婆婆世界很苦啊,大家趕快唸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然後,最後開示了一句;『無來無去,無事情!』就安詳念佛往生了,多麼瀟灑!相形之下,我們是「來來去去 ,全事情!」沒有一天沒有雜事掛心頭,台語「事情」—「歹事」,含有不太吉祥的意昧,真的「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我們心中真能沒有「歹事」 ,真的悠閒,還得有相當功夫呢!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出聲地唸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唸法,非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的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他卻如健將突出五濁的重圍,有弟子恐他以近月不食的體力難以支持,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你聽就好!」

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

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 ,他忽然演出了一幕極其餘韻深遠的戲,末學思之,深仍足以提供大家作為警惕:

那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那一部。老和尚答;『總誦』「台語」

大眾就趕緊請出一人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呼喘喘,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

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誦!」 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順口,可說是口誦心焦。

天天換題目,彷彿很有學問,又彷彿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終時卻心亂如麻,還不知要念哪一尊最好,恐怕也已經來不及再讓你慢慢想出哪一個是最無上的大法了。

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讚嘆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就是『總誦』!

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唸佛,這其中尚有很有趣的意蘊,他老人家把許多佛菩薩名字前面都加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的字眼,此如『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 』

末學體會—老和尚為我們點出:這些偉大的菩薩都在西方可以會見,只要像他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便可與各位菩薩把臂而行!

末學會和一位醫師上山請教他老人家,這位醫師請問:『如何打坐才能打通氣脈?』

老和尚回答:『不必打氣脈,一心唸佛,證唸佛三昧所有氣脈自然全部打通!』這是自在的過來人給我們的忠告,聰明的大家都不必要走冤枉路,免得臨終後悔莫及,及早準備資糧,

像老和尚老早就說:『我已經買好車票,是對號的!』

學長們的票是否已經買好了呢?是對號的? 還是自願無座?還是不想上車呢?

還是早些準備好,以免像末學在他老人家往生之後,上山去唸佛,念了幾小時,眼淚直流,念不出一句好佛來供養他老人家,頭低垂著不敢抬起,因為沒有做到老人家的教誨和咐囑,慚愧和懺悔都痛苦,但願學長們早日買到對號頭等車廂的票—上品上生的金台! 阿彌陀佛


 道證法師:要怎麼樣念佛

祖師告訴我們往生西方三資糧「信願行」,「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娑婆是自心穢惡所感得,極樂是自心清淨方顯現),雪公老恩師也強調「欣」「厭」之心是淨土總安心法門,然而凡夫的我們是很難在順境中發起欣厭之心的,不得已,老和尚乃至佛菩薩才要惠賜我們許多逆境,好讓我們「以苦為師」,猛提欣厭之心堅定念佛,了生脫死,以一世的精進勤苦,換永遠的自在幸福。

其實這是再便宜也沒有的最佳珍賜,只是人們常喜歡「包裝美麗的定時炸彈」——追求一時的快意與名利,而賠掉永久的安樂,這樣災情慘重的損失,常使得佛菩薩為我們流淚。

老和尚常嚴厲地說:「在娑婆世界,只要貪戀一枝草,便要再來輪回!」所以盡管娑婆世界的人們對他如此恭敬供養,他還是灑脫放下;坐落在山上的弘偉建築,對他而言只不過是「一時的小型教具」而已——藉著這些因緣境界來了解和教導一切有緣親近他的眾生。

而真正灑然放下,老實念佛往生的人才是他真正的弟子吧!他在往生前不久,有數天一直對所有人反覆說:「災難越來越多,趕快修,趕快修,修一分,一分的功德;修一千分,一千分的功德;修一萬分,一萬分的功德!」老人家很耐心一一地說,這是最懇切的勉勵了,信得過老人家的話便老實念佛,一門深入,不要再徘徊!

 

有位學長告訴末學,他去請問老和尚:「要怎麼樣念佛?」老和尚馬上反問他:「你怎麼樣念佛?」他答:「我有空的時候就念佛。」老和尚說:「你有空就念佛,沒空就不念,那你跟佛是點頭之交!如此怎麼能期望他在你生死關頭救你呢!來!來!伸出來!大家把腳伸出來!哪一只是佛腳?認不認得?啊!要抱佛腳,連佛腳是哪一只都不認得?那要抱哪一只腳呢?你到底認不認識佛啊?」真是發人猛醒!

這位學長描述,老和尚喝了一口茶,抬起頭來問他:「你看我有沒有嗆到?」「沒有。」「我剛念佛你知道嗎?」老和尚活潑的教育,顯示了喝茶吃飯行住坐臥都念佛的修持。

這位學長又給末學一番提示:即使半夜裡不開燈,當聽到「嗯!嗯!」兩聲咳,你就知道是爸爸回來了。好,現在半夜,阿彌陀佛來了——「嗯!嗯!」你會知道是佛來了嗎?我們扪心自問我們念到認識佛,和佛熟稔了嗎?而老和尚是早已熟稔了,也曾對一位由美國來拜訪的博士,說到「鳥鳴、車聲、雜音一切都是念佛聲」。拜訪者請問他這情形維持多久,老和尚答「晝夜六時」即「時時如此⋯⋯」)。

他十年前就已告訴弟子們說:「將來我走的時候要現病相而走,而且你們三人都送我不到(台語)」,這三位弟子都認為不可能,因為三人中總留一人在老和尚身邊,怎麼可能會發生「送不到」的情形呢?而果然不錯,那一天因為特殊因緣,這三位弟子湊巧同時離開一下,他就真的走了,走前一再勉勵大家:「這個娑婆世界很苦啊,大家趕快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然後,最後開示了一句:「無來無去,無事情!」就安詳念佛往生了,多麼潇灑!

相形之下,我們是「來來去去全事情!」沒有一天沒有雜事掛心頭,台語「事情」——「歹事」,含有不太吉祥的意味,真的「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我們心中真能沒有「歹事」,真的悠閒,還得有相當功夫呢!

廣欽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出聲地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的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他卻如健將突出五濁的重圍,有弟子恐他以近月不食的體力難以支援,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你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他忽然演出了一幕極其余韻深遠的戲,末學思之,深覺足以提供大家作為警惕:

那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台語)!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吁喘喘,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順口,可說是口誦心焦。當這大眾搬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只幽默一笑,迳自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末學感覺老和尚這一笑,真是當頭的一棒!請問這幕突來的演出中,誰真把大藏經「總誦」了?惟老和尚他念念清楚分明,又念念懇切有力的「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總誦」了大藏經!

我們切莫疑惑老和尚怎麼臨時改變了題目?他老人家是非常擅長用反面手法發人深省,令人親自體驗個中滋味,而產生刻骨銘心的效果,畢竟修行是「行」出來的,不是說聽了事;在醫學院紙上談兵跟看血淋淋的病人,顯然大不相同!大家也許會發現老和尚這番演出,和雪公老恩師的「萬法精華六字包」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人臨終苦不堪言,只「阿彌陀佛」四字都念不出來,何況誦經,何況誦大藏經!我們還是敬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的教導,免得好似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到苦時不知用哪一招,天天換題目,仿佛很有學問,又仿佛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終時卻心亂如麻,不知念哪一尊好。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贊歎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就是「總誦」!

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念佛,這其中尚有很有趣的意蘊,他老人家把許多佛菩薩名字前面都加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的字眼,比如「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末學體會到,老和尚為我們點出:這些偉大的菩薩都在西方可以會見,只要像他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便可與各位菩薩把臂而行!

末學曾和一位醫師上山請教他老人家,這位醫師請問:「如何打坐才能打通氣脈?」老和尚回答:「不必打氣脈,一心念佛證念佛三昧所有氣脈自然全部打通!」這是自在的過來人給我們的忠告,聰明的大家都不必要走冤枉路,免得臨終後悔莫及,及早准備資糧,像老和尚老早就說:「我已經買好車票,是對號的!」學長們的票是否已經買好了呢?是對號的?還是自願無座?還是不想上車呢?還是早些准備好,以免像末學在他老人家往生之後,上山去念佛,念了幾小時,眼淚直流,念不出一句好佛來供養他老人家,頭低垂著不敢抬起,因為沒有做到老人家的教誨和咐囑,慚愧和忏悔都痛苦,但願學長們早日買到對號頭等車廂的票——上品上生的金台!


調整心態比你佛號數目更重要

淨界法師 

淨土宗一般人的盲點在哪裡?在第一個。我相信淨土宗的人多少對今生的痛苦都有所體會。所以你說這個人會追求今生的五欲快樂,追求今生的名利,我覺得相對不多。但是淨土宗很多人對來生還是有期待。也就是說,淨土宗的人,假設你沒有好好去處理,一般來說,你的心中是兩道力量,不是一道力量,你知道嗎?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有一道力量是要求生淨土,有一道力量就是說,來生做個國王也不錯,真的,兩道力量。我們很多人對來生還是有所期待,所以這個要注意,臨終的時候兩個力量,那當然你這樣栽培,臨終的時候,兩道力量現前,你說哪個力量強?

對!因為這個是熟境界。所以很多人,在修行淨土的人,他不運用智慧,我不是說大部分人不用智慧,就是說,你有這個盲點,你也不想吃藥,不吃藥它不會消失掉,你不用智慧化解問題,你的盲點就永遠在,你不是嘴巴念佛就可以往生,你臨終的時候要正念分明,你要保證你往生的力量是你生命當中最強大的力量,所以你要調整心態。

淨土宗,調整心態比你佛號數目更重要。善導大師講,順從本願,那你說,那我對來生還有期待怎麼辦?這也不能勉強,你要思維。

你看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弟子叫難陀尊者,諸位知道吧?人長得很莊嚴,福報很大,他是八王子裡面最後一個出家的,他出家是佛陀親自度化出家,你看他福報多大。他出家之前跟他老婆,他老婆是第一美女,國家第一美女,跟她梳頭髮,梳一梳,他看到他哥哥來了,他親哥哥,佛陀是他親哥哥,他跟老婆說你等一下,我去廚房添一碗飯供養我哥哥,回來再幫你繼續梳,他就拿一碗飯,去供養佛陀。佛陀看他弟弟難陀跑過來,就越走越快,難陀尊者就去追趕佛陀,他要趕快回去跟他太太梳頭髮,就追得很快,但是佛陀就跑得更快,結果就把他帶到僧團去了。

帶到僧團去以後,叫那個舍利弗尊者就把他給剃了。難陀尊者說,哥哥,我是拿飯給你,你怎麼把我給剃了呢?沒辦法就待在僧團。待在僧團大概他的發心不是真的想修行了,但沒辦法了,已經被這樣子了。所以他待在僧團裡面,一方面也隨大家修行,一方面也想著他家裡面的老婆,也是跟我們一樣,兩種力量。

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後來有一天,佛陀就用神通力說,難陀尊者來,我帶你去看兩個地方。他用神通力先把難陀尊者帶到忉利天去,看到很多美女。佛陀就問難陀尊者,你看這些美女跟你老婆比起來怎麼樣?他說跟我老婆比起來,我老婆就像獼猴一樣,像猴子。你說這天人,她世間上第一美女,跟天人比起來,跟猴子一樣。他說,你看,難陀,你看那個宮殿,這樣的美麗莊嚴,那麼多美女在那個地方佈置宮殿,你問問看她們在忙什麼事情?他就跑過去,他說,你們在幹什麼?她說:你不知道?難陀尊者出家以後如法地持戒修行,他死了以後當我們的主子,當我們的主人,我們來侍奉他的。難陀尊者說:我就是了。她說,不行不行,你現在是人的果報,你死了以後才可以過來。至少他心中有所希望了。

佛陀就把這滿心歡喜的難陀尊者又帶到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叫做地獄。那個地獄的獄卒啊,準備要生火,把那個油啊,把它燒熱。佛陀說,你問問看,這到底怎麼回事?難陀尊者說,你們幹什麼呢?他說,我們準備要起火了,這個難陀尊者如法持戒又打妄想,他到天上享受快樂,享受完了以後就到我們這個地方,刀山油鍋侍候。難陀尊者看到這兩種未來的果報以後,回去就老實了。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他就不再產生貪愛的心,所以這個刀山油鍋就消失掉了。改變我們的心態,我講過,只有跟自己溝通,你要用智慧跟自己溝通,勉強沒有用,完全沒有用。但事實上,我們一般人要真正達到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心歸命,不容易。我們一般都是夾帶妄想來皈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強調禪淨雙修的理由。要把妄想處理掉,就是你吃一帖藥不夠,多一個複方、助行。

如果你善根深厚,如果你煩惱相對淡薄,你本來早就該往生了,你今生是有點冤枉,那你一帖藥可能夠了。如果你正常人的話,大概是兩帖藥,你本身生長在末法時代就是煩惱重。所以,現在就是說,你現在你看你的內心世界,哪一個勢力強大,你大概知道來生去哪裡了,真的,你看看你的內心世界,一切唯心造,外境是內心變現出來的。

我們現在有兩塊因緣:第一個是籬笆以外的,充滿了水果,這個水果不吃也罷,外在的因緣;第二個是籬笆以內的很多田地、很多種子,你要注意哪些種子即將要發芽了,要注意了,你在死亡到來之前你都還有機會改變,想辦法讓那些會引生痛苦的種子讓它枯萎掉,想辦法讓那些往生的種子增長廣大。

調整心態,用什麼方法調整?如理思維。你看佛陀告訴我們怎麼思維:你看難陀尊者,他好樂諸天的果報,佛陀也沒有反對,但是佛陀帶他把諸天看完以後,馬上帶他到刀山油鍋,他馬上就不要了。所以,當你想到來生快樂的時候,請你把第三生也想進去,這樣懂嗎?

我舉個例子。

如果要征一個義工,我明天給你很大的快樂,給你做一個宮殿,第三天讓你在油鍋裡面炸一下,同意的舉手。

你們都沒有人同意,但事實上,我們心中有這個期待。你看,人是矛盾的,你問他說同意嗎,他不同意,但是他心中照打這個妄想,人還是往這個方向在走,這就是盲點嘛。把話講清楚,看有沒有人自願,沒有人要自願。但是如果不把話講清楚,你一定打這個妄想,你還是往這個方向在走,第二生快樂,第三生痛苦。

所以,你對治你的心你要有方法,我們的心就像小孩一樣,你要有方法去跟他溝通,就是說,好,你喜歡第二生的快樂,那請你也想一想,快樂以後呢?第三生呢?當你把第二生、第三生加在一起的時候,你就不敢打妄想了,自然消失掉了。用智慧化解問題,就是這樣子的。

那麼這個地方,我們淨土宗特別要注意第一塊,思惟生死的過患,就是你一旦嘗受快樂,你勢必要付出代價。

 

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等於總念一切佛、一切經、一切咒

古大德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

念佛、誦經、消業大比較

危險!念佛念經念咒未必是修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