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談到,打坐、念佛、念經、拜佛、拜懺都可以讓我們進入一種定, 得到一種禪定的經驗,智慧就會產生,禪定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因此而產生的智慧,又是什麼樣的智慧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心寧靜的時候思緒會非常敏銳,因此有些事會通然想通,能夠有意想不到的靈感出現,而這樣的靈感往往跟自己本身的思考、知識、觀察力、以及心理反應有關,透過平時的觀察和思考而得到些意想不到的靈感,以佛法的立場來說是一種世間的智慧即是「世間智」並非「解脫智」。

佛法講的智慧是跟解脫相應,就是須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不以自我中心為考量、為出發,甚至不以自我中心為結果,這才是智慧,其他的靈感則都可以叫做知識或是世間智慧。

有些才華洋溢的人他們對自己的理念、自己的發現都非常執著、非常保護,也因為他們的執著他們才能有自己的風格獨創一格,因此從他的風格可以看出他的個性,再從他的個性裡看出他的執著和自我,所以這些都是世間智慧。

禪定的意思是簡單、明瞭、穩定而踏實還有沒有雜念,念頭是非常單純而含有無窮的生機在裡頭的,在簡單之中看見了它的力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