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

一個南方居士打來電話說,一位企業家生了一個兒子,希望認師父為乾爹,問清淨要不要見一下。清淨給她講了兩個故事:

《莊子》故事「渾沌開竅」:南海之帝名叫倏,北海之帝名叫忽,中央之帝名叫渾沌。倏和忽經常到渾沌那裡聚會,渾沌待他們很好。倏和忽商量怎樣報答渾沌的友情,他們說:「人們都有眼、 耳、鼻、口七竅,用來看、聽、吃、呼吸,唯獨渾沌什麼也沒有,我們就試著為他鑿開七竅吧。」於是他們就為渾沌鑿七竅,一天鑿成一竅,鑿到第七天,七竅全鑿 通時,渾沌就七竅流血死了。

《百喻經》故事「錯挖了眼睛」:從 前有這樣的一個人,他上山修道,學得一種法術,能看到埋藏在地下的一切財寶。這事傳入國王耳中,國王聽了心中很是歡喜,便對臣子們說:「我要邀請這個人, 長期住在我國,不讓他到別的地方去,使我能得到國內藏在地下所有的財寶,那麼我就很富足了。」當時有一個臣子,馬上答應去找這個懂法術的人。後來他果然找 到了這個人,但卻不請這個人到國王那裡去,而是把這個懂法術的人的雙眼挖了出來,拿回去呈給國王,並且說:「臣已經取來這個懂法術的人的雙眼了,現在即使他再到別處去也不妨了。」國王聽了,很不高興地說:「你真的太笨了。我所以要去請這個懂法術的人,是因為他的雙眼能見到地下埋藏的財寶,你今已毀了他的雙眼,還有什麼用呢!」

有居士看到自己喜歡的刻苦清修的師父,非常恭敬地把他請到家裡來長期供養,如珍品般收藏,甚至拜為乾爹或者認乾兒子、乾姊妹;有的則為了師父能出人頭地,千方百計幫師父跑門路進佛協、進政協做官;有的則帶著師父到處攀緣,遊山玩水,結交權貴,下館子、吃飯店。一片護法之心,勞民傷財,卻不知道這樣做會使師父不能刻苦用功、安心辦道,甚至毀破他的善法和戒行,使他不能成就道果。這是在家佛教徒常常會犯的毛病和過失。護法不知法,供養不如法,或以世俗情誼妨擾出家人的戒定清修,自他兩受其害,過失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