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那就是將來我不能往生的原因

 

極樂世界是清淨世界,所以我們要以一念清淨心往生,這話是真的。那個一念清淨要平常養­成,平常沒有養成,臨終時候那一念清淨心,那是宿世善根。如果沒有這個善根,自己這一­生當中沒有培養,我們這一生念佛不能往生。有沒有好處?有好處。這個善根要生生世世去­培養、去提升,不定是在哪一生當中再遇到淨宗,一念相應,那一念就往生了。

 

我們怎麼知道我這一生成就了?也許我不能往生,怎麼知道我這一生成就?能知道。那就是­你的心堅定,你沒有懷疑,你萬緣真的放得下,那你信心就十足了。知道這個世間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金剛經》非常重要,金剛般若,無論修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不能少它。它教給我們­觀照,告訴我們四相是空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是真的。四相能放下,就證阿­羅漢果。後半部講四見,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四見能夠放下,就大徹大悟,往生­極樂世界上輩往生。我們要常常用金剛般若提醒自己,幫助我們放下。般若照見,照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照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再執著。

 

真能照見,我們在此地日常生活當中,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自然環境都能夠受用,決定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心裡頭沒有。我們修念佛法門,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四相、四見都沒有,這個功夫深,是清淨心生,往生就有把握。

 

念佛人多,很多人不能往生,問題出在哪裡?出在放不下。這是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有一­樁事情放不下,我們警覺心要提起來,那就是將來我不能往生的原因。真正求往生的,放不­下也得要放下。只許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其他的全放下,這叫做佛事。佛是覺悟,真­正覺悟的大事就是放下,萬緣放下。

 

弘法利生的事情,事要做,做完之後不要放在心上,心上沒有那就叫放下。平常處事待人接­物,要學三輪體空。日常生活當中,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三輪體空,統統不執著。­事上有,事事無礙,心上沒有,這就對了。事上有,心上也有,麻煩就大了。

 

不能叫我們心上有,這是真正佛事。吃飯是佛事,穿衣是佛事,工作是佛事,待人接物統統­都是佛事,不放在心上全是佛事,放在心上叫造孽。善事放在心上,來生到三善道;惡事放­在心上,來生到三惡道,就這麼去了。所以心上不能放這些雜東西,心上只有阿彌陀佛,來­生到極樂世界。你看,這多清楚、多明白。

 

節錄自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  (第九集)  2012/7/8 淨空法師主講

http://tw.myblog.yahoo.com/hwazantv/a...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