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脾氣差的人,一定要看看這個!

常常生氣、暴怒不可遏制這是最大的障礙。也就是說理性跟般若智慧追不到生氣的速度。

先生氣,暴怒、拍桌子、謾罵到慢慢慢慢平息,後來說老婆,對不起,我真的是很抱歉。這個事情每天都會上演。老婆也是會這樣子,這老婆有憂鬱症也暴怒,不管她老公做什麼都不滿意,暴怒、摔桌子、摔椅子,她以為無知可以博取人家的尊敬跟恐懼,是錯的。

越無知的人就會關閉自己的良知,越無知、越生氣的人就會關起一道協調的路。你速度這麼快的暴怒、生氣不可遏制,誰敢跟你講真心話?這講了以後不得了,要天翻地覆啊!晚餐都沒得吃,別想睡覺了。她一生起氣來不可遏制,全家的人都怕她,不是尊敬她哦。

所以,我曾經告訴一個大企業家:「與其讓人家怕你,不如讓人家敬佩你、尊敬你。與其讓人家恐懼,不如讓人家喜悅、歡喜地在你的身旁。」

我們人因為太自私,所以不曉得那生氣的氛圍、暴怒是多麼殘酷地摧毀整個家庭的祥和。因為她自己不知道,她認為我生氣、摔桌子、摔椅子大家就會尊敬我,其實是相反的。人家不但不會尊敬你,而且你在人家的心目中是不可理喻;人家也不想和你討論,也沒有辦法討論,因為你沒有辦法接受別人的建議。一剎那之間就翻臉,一剎那之間就搞得全家不和,甚至幾個月、幾年夫妻不講話,誰要吃這個苦頭?

所以,常常生氣的人都會把一件好的事情扭曲,別人明明關心他:「你有錢吃飯嗎」?「我不需要你的同情!什麼東東嘛!」一句關心的話,在一個容易生氣、暴怒的人那裡就變成一個負面的情緒。所以佛陀說,這個負面的情緒最傷害慈悲,暴怒的人沒有慈悲心,沒有辦法把一切眾生以平等的心來對待,正因為把自己拉得太高了。

有的人說:師父,這樣講不盡其然,他道理懂得很多,書也讀到博士,可是那個脾氣就是控制不住。我就告訴他:正因為世間沒有空性的思想,所以他那個忍只是暫時的、表面的。為什麼?

我要生存,我要圓滿,我要忍,對不對?我一生氣這個生意拿不到,這個房地產不能成交,我要忍、要忍、要忍。這個就不是真的忍,為什麼?因為你告訴自己,我要忍,我要忍……但終究有一天他會爆炸。

我要忍,壓一下;我要忍,壓一下。可是你的無明在裡面深處,對不對?潛意識裡面告訴自己,我的忍實在是很無奈,因為我為了賺錢、為了生存、為了這個生意我不得不這樣子,我為了這個圓滿的家庭我不得不忍,實在是忍不住還是要忍。有一天,忍不住了,會忍不住的哦!

老公酗酒回來,還不能體恤老婆的辛苦,對不對?台灣就是這樣子啊!他的老婆跑到廚房去拿菜刀,他欺負她欺負十幾年了,刀子拿起來說,老娘今天不干了!砍了!砍了!發狂了。砍了四十幾刀,她老公趟在血泊上死了,不幸的事情產生了。

大兒子十一歲,小女孩七歲,你看看爸爸死了,媽媽要抓去關起來,一念之間可以摧毀一個家庭。這個就是常常生氣,暴怒不可遏制的人不可談佛道,與佛道不相應,完全不相應。


對人性的觀察
福安古觀音閣

有兩家人,這個婦女非常暴躁,看不爽,就吵架。但是只是吵架,做人就熱情,做任何事情,他都喜歡幫人。

這個人其實人緣不怎麼樣,有些人不喜歡她。她太凶悍了。最後終於生病死了。

如果事情到這裡結束,這個人就是罪有應得的。可是不是。她生病時,他兒子非常孝順,得病了,無法救了,她兒子就跟鄰居們說,你們不要告訴我媽媽她得癌症,不然會擔心。最後還是死了。但是她兩個兒子都很有出息,兩個兒子分別生了兩個兒子。這個人有四個孫子。他孫子我見過一個,很慈悲的。是真慈悲,他很愛看不殺生的動畫片。

這個人看起來很壞,嘴巴很不好,她自己也受報應了。但是她心應該算有正氣的。她比較喜歡幫人。但是就是很凶,不會討好人。這個是一家子。

這個人看起來確實沒有修養?那她四個孫子,孫子是怎麼來的呢?

再一個,有戶人家,也不會罵人,也不會如何。有一天,他們夫婦開電動車,妻子被撞的當場死亡了。死亡之後,就要人賠10萬。對方也是農民,根本賠不起。那她家人就把屍體冷凍不火化,一直要討一個說法。冷凍了十天半個月,一邊又在網絡上眾籌,一邊又冷凍她媽媽的屍體十多天,終於得到了錢。

有些人看起來是壞人,可是子孫興旺發達,這個人就壞不到哪裡去。有的人看起來四面好人,內心就深藏仇恨,暗地裡做虧心事。所以往往就會遭遇許多災難。

子孫仍然是評價一個人陰德的最好方法。

人看不到的事情,但是老天爺可以讓子孫來反饋。

所以必須不能暗室虧心。修道是何等重要。

那個生四個孫子的人,她得了重病好幾年,她也沒錢,但是她孩子從來沒有發起眾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