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在娑婆世界的文殊菩薩是這樣協助佛陀度化眾生的!

據《法華經》記載,在很久很久以前,有日月燈明佛出世。其佛未出家時為大國王,育有八子。
日月燈明佛座下有一位妙光菩薩,善能為人演說妙法。日月燈明佛圓寂後,八位王子皆拜妙光菩薩為師。
在妙光教化下,他們八人終於次第成佛。其最後成佛者,名燃燈佛。而燃燈佛,正是釋迦牟尼的本師。
那時的妙光菩薩,即是今日的文殊菩薩。故而,文殊乃是當今如來的九代之祖。
釋迦牟尼佛說:「文殊菩薩不但是我的師祖,也是我的老師。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皆蒙文殊師利之恩。所以,他是過去七佛之師。」

佛陀停頓片刻,繼續說道:「不但過去諸佛是文殊師利的弟子,現在十方世界世尊都是他的學生,未來所有當作佛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
因為文殊師利是般若智慧的象徵。眾生非般若不能成就佛道,佛陀非智慧不能出現世間。故而文殊師利妙吉祥菩薩,是三世覺母。」
寂調音天子又問:「文殊具有不可思議的大智慧,何以至今仍是菩薩?」
釋迦牟尼佛道:「他在無量劫之前,早已經成佛了,號稱龍種上如來。因他悲願深重,為了普度眾生而倒駕慈航,隱大示小,來做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菩薩被佛陀召喚來到了娑婆世界

寂調音天子再次從座而起,單膝跪地,雙掌合十,恭敬說道:「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今在何所?我們所有人都十分渴望見到他。」
釋迦牟尼佛答道到:「在遙遠的東方,有世界名曰寶住,佛號寶相如來。現在,文殊師利法王子正在那裡為諸位菩薩講說大乘佛法。」
寂調音天子懇求說:「世尊,為了聽聞無上微妙的一乘佛法,請您將文殊菩薩召喚到我們娑婆世界來吧。」
這時,釋迦牟尼佛受寂調音天子所請,放出白毫相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東方寶住世界的寶相如來看到此光,對文殊師利菩薩說:「善男子,你到娑婆世界去吧,釋迦牟尼佛及諸大眾,都想見你,並聽你說法。」
於是,文殊師利與寶相佛告別,略施神力,帶著寶住世界那些好奇的菩薩,轉瞬之間來到娑婆界。
他們住在空中,撒花供養釋迦牟尼佛。靈山會上的大眾,見天花飄飄,香氣氤氳,問佛是怎麼回事?
佛陀告訴大家,這是文殊師利法王子與萬千菩薩從寶住世界來到了這裡。
話音未落,文殊師利與眾菩薩從空中現身,飄然而下,頂禮佛足,右繞七匝。
隨後,文殊師利幻化出一個高大的蓮花獅子寶座,自己坐了上去。

釋迦牟尼佛告訴大家,你們誰有疑惑,可以向文殊師利咨詢。
寂調音天子首先恭恭敬敬向文殊師利請教寶住世界的情況。
文殊菩薩介紹說:那裡風調雨順,物產豐饒,沒有天災人禍,沒有爭訟戰亂,人人向善,個個信佛,因而社會安寧,生活安樂。甚至,那裡沒有聲聞、緣覺二乘佛教,流行的是大乘妙法,修行者都是菩薩。
這時,那些跟隨文殊師利而來的菩薩以天花供養釋迦牟尼佛之後,對文殊說,他們要回寶住世界。
文殊問為什麼。他們說,這個娑婆世界的人們自私、貪婪、愚痴、驕慢、固執,難以教化。而且這裡災害頻繁,污濁不堪,遠遠不如我們原來的世界美好。

文殊菩薩是這樣留在了娑婆世界的

文殊師利說:「諸位善男子,在我看來,一切剎土平等,一切佛法眾生平等。故而,我要留在娑婆世界。」
文殊菩薩說話的同時,深入三昧,把娑婆世界變成了寶住世界。連釋迦牟尼佛的相貌形體,也與寶相如來一模一樣。所有的比丘、居士,都變成了菩薩的形象。
這時,那些寶住世界的菩薩以為自己回到了原來的世界,認為釋迦牟尼佛即是寶相如來,因而問道:「世尊,是誰把我們送回來了?」
佛反問:「是誰將你們帶去的?」
諸菩薩恍然大悟:來和去,憑的都是文殊師利法王子的神力。
這時,文殊師利對諸菩薩說:「善男子,你們深入三昧看看。」
諸位菩薩遂以神通力觀察,驚呼道:「稀有,稀有。我們以為已經回了寶住世界,卻原來還在這裡。」
他們轉而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的神通太不可思議了!祈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文殊師利的智慧與神通。」

從此,文殊菩薩留在娑婆世界,與普賢菩薩作為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脅侍,以不可思議的廣博智慧度化眾生。
文殊師利法王子,與我們娑婆世界有大因緣。在《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中,佛陀說:「我滅度後,於此贍部洲東北方,有國名大振那,其國有山號曰五頂,文殊童子,遊行居上,為諸眾生,於中說法。」
大振那,即震旦,也就是中國;五頂山,則是五台山。
千百年來,文殊菩薩經常在五台山現身說法。他或為童子身,或為老人軀,或為比丘形,或現牛馬相,隨緣而變,隨宜教化。
五台山遂成了文殊道場,文殊信仰因此遍傳東亞諸國。文殊智慧也成了東方智慧的象徵。
同時,文殊菩薩也經常在全國各地示現——隋末唐初終南山的杜順和尚,中唐時期天台山的寒山大士,都是文殊菩薩化身!
——節選自《文殊菩薩傳》

文殊菩薩-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