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浄空老法師

老法師:我現在年歲大了,
不對外聯絡了沒事天天念佛,
你們要想我的話,念佛就可以了……

我一生靠佛菩薩加持。早年章嘉大師教我,自己只要真正發心,將身心奉獻給佛菩薩,一生都是佛菩薩照顧,我就放心了。一生沒有為自己想過,我為自己想,佛菩薩就不照顧了,護法神也不照顧了。為什麼?你會照顧自己,他就省事了。我不照顧自己,他就一定要照顧,不照顧不行。我聽大師教訓的話很歡喜,這一生自己不操心了。

念念在佛法,有緣可以團結宗教,真正明瞭宗教教育重要,宗教教育可以化解社會衝突,可以化解地球災難,可以幫助社會恢復安定和諧,念念念這些。天天不離經教,一有時間讀聖賢書,學經律論。世法放下了,沒有時間涉及,電影、電視、報章雜誌完全拒絕了。

現在手機都不要,以前還要一個,跟外頭人聯絡,現在年歲大,不聯絡了,沒事,天天念佛。你們要想我的話,念佛就可以了。念佛重要!念佛是第一樁好事,沒有比這個更好。你要問我學佛六十多年,得到什麼?我得到就是阿彌陀佛,終於明白這句佛號的意思。佛號不可思議,我明白了,所以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

身外事情隨緣,對正法久住有幫助,對眾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有幫助,這是第一個條件,可以做。第二個條件,我有沒有能力做?我做這樁事情有沒有障礙?如果有能力做,可以做。如果有障礙,可以不必做,沒有障礙很順利,行,可以做。

隨緣而不攀緣,這個路子才走得正,走得穩,不偏不邪。至於外人批評,那是他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時代民主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我們在這裡面修忍辱波羅蜜,決定不能跟人結冤仇,學吃虧,學忍讓。古人講,吃虧是福,難得胡塗,非常有道理,這是古大德成功經驗之談,都是我們重要的學處。

有些同修問我:「你怕不怕死?」我告訴他:「我不害怕,沒有這個概念,沒有生死的概念,每一天隨緣過日。」年歲大了,講經講不動了。我非常重視繼承人,所以我在五十歲就非常重視栽培接班人。我可以不講經,經不能斷掉,能講的、喜歡講的,我都把他提出來,一個個的培養他;我走了,還有這麼多人講得比我好,我很滿意。

問我:「你怕不怕死?」「不怕,真的不怕,一點都不怕。」他為什麼怕?他沒有準備。我有充分的準備,所以我不怕死,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們天天想著西方極樂世界,念念念著阿彌陀佛。我勸大家念佛求生彌陀淨土,我自己焉能不做?我要不做,跟我學的人說我欺騙他,那我對不起他。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往生極樂世界的真有,天天都有。隨時隨地都可以到極樂世界,歡歡喜喜。


【晚年最好還是以念佛為要務】

感恩浄空法師開示:

我們看到這個社會上的大眾在工作的時候,現在工作都很緊張,他也沒有時間去想別的。退休之後,工作沒有了,那享清福不是很好嗎?可是退休之後,我們看到兩種現象,一種就是雜念太多,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想到自己退休了,沒有用了,感到很哀傷;另外一種就是昏沉,倒是妄念沒有什麼,精神提不起來,有兩種現象。這兩種現象讓這個人特別容易衰老。

我有很多過去的同事、朋友退休下來之後,兩年沒有見面,再一見面好像隔了二十年一樣,一下衰老了都叫我們很難認識,這就是古人所講的“憂能使人老”。晚年清福要很快樂才行,所謂“兒孫滿堂,孝子賢孫”,那才有清福好享,真的有人能享一點福,可是現在人我看很少有這樣的福報。

再說這沒有福報的人退休下來之後,念佛倒是真正享清福,在念佛堂,為什麼?精神有個寄托,人生的目標轉移到極樂世界。這個清福是所有清福裡面第一清福,無上的清福。能夠把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不但他不容易衰老,肯定他的心情愉快,精神飽滿,跟那個不念佛的人完全不一樣,所以念佛、聽經是晚年最好的清福。如果是能夠有些同修在一起共修那就更好,為什麼?一個人修往往容易懈怠。

有幾個人在一起修,彼此互相勉勵,有時候來討論佛法,交換學習的心得,這樣往往會提起學佛的興趣,彼此都能夠長進,所以大眾在一起學習有它的好處。一個人除非真的是好學,勇猛精進不懈怠,那個行。在一般人一定要依眾靠眾,就是我們要依大家、要靠大家,大家在一起學習。古人建道場、建念佛堂用意就在此地。

我大概在二十多年前在台灣南部講經,在屏東遇到一個老居士,那個時候好像八十四歲,身體很健康,過去也是做官的,地位也相當高退休的,一天念三萬聲佛號。他告訴我,他曾經參過禪,也學過密,他想想都不行,都用不上力,最後還是念佛好。他就告訴我,每天他念三萬聲佛號。我說你怎麼念法?他走路,走路是運動,住在鄉下,在鄉下稻田裡面,他走一步一聲佛號,三萬聲佛號他就走三萬步,所以八十四歲身體很健康。


淨空法師:【佛號敵不過胡思亂想,往生不確定】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次六道輪迴,這一生是最後身,來生不搞輪迴了,這個重要!想想看還有比這個事情更重要的嗎?這一生不能往生,那就肯定再繼續搞輪迴。

輪迴苦,我們不知道,要知道就害怕了,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暫。出不了六道,肯定在惡道時間長,這是不難體會的。

看看生活環境,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起幾個念頭是戒定慧?幾個念頭是貪瞋痴?比較一下就曉得。

如果起貪瞋痴比戒定慧的時間多,時間長,那就三惡道去了,貪心餓鬼道,瞋恚地獄道,愚痴畜生道。冷靜反省一下,很可怕!

我這一天當中,從早到晚處事待人接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動的什麼念頭,說的什麼話,幹的什麼事,你就完全明白了,不用問人,自己來生往哪裡去,還不知道嗎?

所以要想往生,就抓住這句佛號,天天讀經,至少念一部《無量壽經》,念一部經,佛號愈多愈好。佛號肯定要比胡思亂想的時間長,你才會有把握,如果敵不過,往生還有問號,不確定。誦經、念佛是真實功德,修善積德好事情,福慧雙修,這樣就對了。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95集

 

淨空法師-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