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人習氣是入道之障(讀印祖《復張曙蕉居士書》有感)

張曙蕉女居士,1900年出生,民國時期的才女,曾出版《綠天簃詩詞集》,名震文壇。張居士有幸得到過印光大師的耳提面命,《文鈔》中收錄有八篇印光大師寫給張曙蕉居士的開示。大師對於張居士的開示,其實是對所有喜歡舞弄文墨的人開示,大師指出的張居士的毛病,其實也是所有文人或是准文人所共有的毛病習氣。

大師在這八篇文章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文人四點毛病習氣:

一、文人的習氣相當重。「詩人之詩,其衷曲愁怨,」重在情深執著,春恨秋悲,花落花謝,總會在這些人的心裡引起強烈的情感。既然有這種深厚的情執,所以說是修學佛道的障礙。

二、文人恃才自傲。「大凡聰明人,多皆傲物而自是,不肯受人呵斥。」恃才自傲的人,必定刻薄尖酸,無有涵養。所以他們的命運往往都相當坎坷,行事多有阻礙。以至於杜甫在一首詩中感嘆道:「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意思是說文人的命運一般都不怎麼好。這樣的人歷史上太多太多了,數不勝數。再加上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往往著作離經叛道、引人造業的文章流傳後世,所以文人的最終命運無比淒涼,死後墮落三途惡道的往往居多。這種人也就是印光大師所呵斥的:慧業文人。

三、文人的文字習氣深厚,心不清靜,所以難以入道。「然以文字習氣太深,雖自知而實不能痛改則畢生終是一詩文匠。其佛法真實利益,皆由此習氣隔之遠之。故佛以世智辯聰,列於八難,其警之也深矣。」《紅樓夢》中黛玉有首詩寫道:「無奈詩魔昏曉侵。」被境所轉,觸景生情,文人總是情不自禁的尋章摘句,心口之間反覆推敲琢磨。其實這也是一種魔障,引發自他的三毒煩惱。

四、文人仗著自己的聰明喜歡參禪,而忽略淨土。「世間多少聰明人,皆被之乎者也所誤,畢世不得實益。居士慧根夙植,固為難得。然以多知多見,反為障礙。既信淨土法門,何不於此法中死心做去。而修返聞數息唯識等觀,此各種法,均是大乘法門。然皆屬自力,未可與仗佛力之法門論其利益也。」文人雖然自以為聰明智慧,然而習氣深重,見聞廣博,心識紛亂,其根性還是下下根機,所以不適合修學上上根機人修學的禪宗,只適合老實唸佛求生淨土,帶業往生。

大師在文章中又循循善誘地鼓勵道,如果文人能夠放下這些習氣,修學佛法,求生淨土,那麼,文人也能夠憑著自己的聰明智慧,擔荷如來家業,作法門龍象,自度度人。後來張曙蕉居士不辜負印光大師的殷切期望,剃度出家,修學佛道,上求下化,法號本空法師。

末學好多年前就非常喜歡讀大師《復張曙蕉居士書》,因為末學雖然毫無文才,然而卻有點文人的習氣,觸景生情之時,往往就會從心裡冒出幾句唐詩宋詞,因而心旌搖蕩,閒愁萬種。通過學習大師的這幾篇文章,後來慢慢的這種現象就沒有了。而今重頭拜讀,深深體會到了大師的無盡悲心,不禁想要落淚。大師指示後來學人修行路徑和對於我們煩惱習氣痛下針砭的深厚恩德,縱然是粉身碎骨也難以報答。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