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發自內心去轉變,才能讓人生輕鬆且富有意義!

導讀
只要我們自己的心真實地轉向了佛法,便能在生活中保持清醒和樂觀。雖然外在與常人無異,也要上班、養家、做生意賺錢,但心態卻是大不一樣的。

文:太橋旦曾堪布

由於無始以來我們的煩惱、習氣、業力等一直十分深重,貪圖世間享樂便成為自然而然的事情,並在修行上出現懶惰放逸的情況,若是這樣,違緣就一定會出現。

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做好事很難,就像要把一塊碩大的石頭從山下運到山頂;而做壞事卻很容易,就像把石頭從山頂推到山下,容易到伸腳一踹就能實現。人生亦然,向上解脫困難重重,往下墮落卻輕而易舉。譬如現在有些修行之人,自身倒是具備了暇滿等三十四種功德,剛開始學佛的時候異常努力,學了各種各樣的法,依止了非常了不起的具德上師,接受了很多傳承和不同的戒律,但當他們接觸了社會,遇到形形色色的誘惑之後,各種違緣相繼出現,一部分人最終選擇了世間的利益,甚至還俗。

在家人也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具體來說,有些人生長在佛教家庭,從小耳濡目染比較信佛,但是長大以後,一旦離開父母踏入社會,接觸了各種人事,受到各種影響,當各種違緣出現時,他們就放棄了佛法,甚至轉向了其他的宗教。那麼,應該用什麼方法來避免違緣的出現呢?

首先我們要明白出現違緣的原因——對佛法的信心不是勝解信——半信半疑,不夠穩固。仔細分析一下不難發現,這些外在的違緣實際上都產生自我們的內心。無始以來,我們內心中的障礙根深蒂固、難以克服,除了發自內心地改變,再沒有任何外在之物能夠斷除和調伏這些違緣了。因此,違緣會不會出現,其實取決於對三寶的信心夠不夠,出離心的體證夠不夠,以及修行的定力夠不夠。

一切修行都是為了建立起正知正見,如果正知正見得以建立,就會產生勝解信,此後再不管遇到什麼困難,見到什麼樣的人,都不會受其影響。所以說,我們要不斷聞思,讓心轉向佛法,用佛法來開展智慧,破除內心的邪見和無明。只要對佛法產生了勝解信,加上自己過去世的福報和善根,以及佛法的加持力,這些違緣就不容易出現了。

但是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我們學佛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現,修行越高,所遇到的障礙反而會越大。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祗劫的修行,在最終證悟的一剎那前,魔的誘惑出現了,魔的暴力也出現了,最大的障礙出現在成就最高的那一刻。同樣的,在我們修行成就逐漸增長的同時,違緣和魔障也在增長。當然,如果能夠以善巧的方法來修行,那麼違緣和魔障不僅不會成為障礙,反而會變成修行的助緣,因此我們不要一味地畏懼違緣的出現。

綜上所述,只要我們自己的心真實地轉向了佛法,便能在生活中保持清醒和樂觀。雖然外在與常人無異,也要上班、養家、做生意賺錢,但心態卻是大不一樣的。由於得到了佛法的引導和加持,確定了正確的人生方向,因而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違緣,皆可隨遇而安,人生將變得輕鬆而富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