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驗你修行層次的金標準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在家修行人真的非常渴望解脫,也非常精進地修行,但是他們擔心自己既沒在寺院,也沒有遠離鬧市,是不是不能成就?不要擔心,能成就。

我們是大乘修行人,雖然在紅塵世間,但是一切都可以轉為道用。因為大乘佛法里有很多方便法門,尤其修金剛密乘更是這樣。若是一切都能觀為清淨,當下就是寂靜,當下就是成就。

小乘里強調身先要遠離鬧市,然後心再遠離慾望;大乘佛法里強調的是「煩惱為菩提」,一切轉為道用。儘管身不遠離鬧市,心也很難遠離慾望,但是大乘佛法里有很多不共的竅訣,通過這些竅訣即使身沒有遠離鬧市,心也可以遠離慾望。

如果心裡沒有慾望,雖然身在紅塵也沒有關係。所謂的出離心主要是指斷除對世間的貪欲,心出家了,斷除了對世間的貪欲,也可以說沒有慾望了,即使身不出家也是有出離心了。

只要心出家了,身出不出家都不要緊,但是能不能做到這一點是個問題!按一般的程序是做不到的,但是大乘佛法里有很多和小乘不共同的竅訣,「一切轉為道用」「煩惱為菩提」,這些都是竅訣。

在小乘里這些竅訣很少,所以他們要遠離鬧市。佛剛開始講的別解脫戒都是小乘法,當時佛的弟子和眷屬基本上都是出家修行的。大乘佛法里是「煩惱為菩提」,煩惱轉為菩提;密宗里是「煩惱即菩提」,煩惱本身就是菩提。都是要斷煩惱,但是方法不同。比如說毒藥,對於沒有能力的人來說毒藥就是毒藥,不能碰,一碰就完了;而有能力的人他有訣竅,可以把毒轉成藥,這樣就可以喝了;對於更有能力的人來說,直接喝毒藥也沒事,對他來說那不是毒藥,起不到毒藥的作用。

現在真正的大乘修行人尤其是修密法的人少之又少。有人說我在修密法,那你是怎麼修的?「我在念咒」「我在修本尊法」……你念咒是怎麼念的?修本尊又是怎麼修的?只在表面上念個咒語、念個簡單的儀軌是不是就OK了?其實有沒有念咒,有沒有修持儀軌,就看你內心的見解有沒有達到那個層次。

見解是最重要的!乘的次第或道的次第是以見解來劃分而不是以行為來劃分的,有見,然後有修,最後有結果——最終的成就。

見是基礎,小乘法真正的見是無我的正見,也可以說是證悟人無我的智慧,但是出離心是基礎。大乘則分菩薩乘和金剛乘,菩薩乘以願、行菩提心為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有空性的見解,有證悟空性的智慧;金剛乘的基礎和菩薩乘的基礎是一樣的,都是願、行菩提心,在這個基礎上還要有大光明的境界和大空性的空性見——它不只是空分,還要有明空不二的見解,尤其是對明分——大光明的境界有所瞭解。

即使沒有真實的見解,也要有相似的見解,否則根本談不上修密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