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這四點 才算真懂因果

1、人生本原論

佛教因果報應論認為,人是生死無常的、不自由的、痛苦的,而痛苦的原因在於人的無明和貪愛,在於人自身的思想和行為,即認為人的思想和行為是決定人自身命運的根源。

這是佛教對人、人生、人類的一個基本看法。

因果報應論強調人的一切都取決於人們自身的思想和行為,既非上帝的主宰,也非天命的安排。

人是自作自受,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從而原則上確立了人的主體地位,排除了神造論和天命論。

2、因果論

佛教因果報應論,是一種因果理論,也可稱為道德因果論。

佛教因果報應論的中心內容是論述主體的思想行為和生命再塑造的關係問題,強調道德在生命轉化長流中的作用,惡因結惡果,善因結善果,道德是自我塑造未來生命的決定因素。

這就從理論上把生命自然律和行為道德律統一起來,把因果報應定位為支配人類社會的鐵律,把佛教的戒律等道德規範定位為人生行為的基本準則。

3、生死觀

佛教因果報應論也是一種生死觀,包含了生命哲學與死亡哲學的內容。

我們認為,人類的自覺,不僅表現為重視自身的生命存在,而且也表現為關懷自身的死亡安頓,生與死是涉及人類現實關懷和終極關懷的大課題。

佛教因果報應論強調人有生必有死,死後將根據生前的行為而轉化為其它生命形態,如此不斷流轉輪迴,向上升和下沉兩個相反方向轉生。

這是佛教以一種特殊的生死觀回答生命的有限性與無限性,死亡的終極性與非終極性,生死轉化的必然性與主體選擇的自由性等重大的哲學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思維價值。

4、來世觀

佛教因果報應論宣揚三世輪迴,其思想重心是勸告人們虔誠行善修道,以贖前生的罪業,祈求來生的富貴和幸運,也就是要人們把對幸福的渴望寄託於來世,為了未來的幸福,應作出巨大的努力。

這就將人們的希望、理想引向死後的未來,從而為「解除」人們的生命憂患奉獻了一種絕妙的方案。


是什麼加速惡因感果?

根據因果的定律來看,有因必然有果,但是,是不是所有的因都會成果呢?

不一定,因為所種的因要成為果必須有條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緣。

我們給以前所種的善因施加成熟條件(緣),那麼這種善因就會加快結善果。

同樣我們給以前所種的惡因施加成熟條件(緣),那麼這種惡因也會加快結惡果。

這些條件(緣)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現在的行為,現在的行為是向善,向上的,我們就是在給以前的善因施加成熟的條件,讓善因加快成熟結出善果,同時又種下善因;

反過來我們現在的行為是向惡的,我們就是在給以前的惡因施加成熟的條件,讓惡因加快成熟結出惡果,同時又種下惡因。

就好象我們有很多的種子,有羅卜、白菜、罌粟等等。我們給羅卜施肥加水,羅卜就會發芽生長出來,同時我們又得到羅卜的種子;

我們給罌粟施肥加水,罌粟就會發芽生長出來,同時又得到大煙的種子一樣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