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戒,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仁澤法師

◆ 持戒才能快速得定

我們都聽過這句話: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如果嚴守戒律,修習禪定就會非常容易。

從根本上來說,戒定慧三學都很重要。很多人對定、慧,特別是對智慧很關注,而忽略了戒律,那也會導致修行失敗。

不注重戒律,禪定也生不起來,你的智慧最終也就是干慧,也就是聞思的智慧,沒有真正的修慧。

◆ 持戒的根本在於不損惱眾生

持戒的根本在於不損惱眾生,是你心裏面任何時候都沒有任何損惱眾生的意樂,包括念頭都沒有。

我們貪心起來的時候,經常不管別人的感受而損惱眾生。打比方犯盜戒,因為貪愛,看到想要的東西就強行佔有,也不管東西的主人生不生氣。

殺戒是最嚴重的,直接剝奪別人的生命,嚴重損惱眾生。

有些人持戒是持給別人看的,表面看上去持戒,但是心裏面並沒有遠離惡業的意樂,心裡很陰狠,或者是貪心很重。

一個善根好的人從小就沒有損惱眾生的意樂。他對其他眾生都很自然地去愛護,他的起心動念及所作所為都不願意讓任何眾生動念頭、起煩惱。

假如在一個寢室裡面,別人在打坐,你就在那裡洗衣服、擦地……弄出聲響,說明你這個人根本不管別人的感受,說明你在過去生生世世當中都沒持過戒。

持過戒的人是非常小心的,任何時候都會觀察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不是會讓別人生煩惱,做出來的事別人會不會動念頭。只要別人動念頭,就表示損惱了眾生,這個細節就多了去了。

你的言行舉止讓眾生起煩惱了,你說的話讓別人生氣,讓別人起了分別念,動了別人的心,這都是不行的。

◆ 持戒與安忍

持戒是最好的裝飾品。一個連戒都持不好的人,說能修安忍那是不可能的。戒律相比較安忍而言要好持得多。

如果戒持不好,說明安忍修得太差了,或者根本還沒開始修。安忍波羅蜜如果能做好的話,那持戒波羅蜜肯定能持好。

我們持戒先做到不損惱、不侵害眾生;安忍則是我們不僅不侵害眾生,當別人來侵害我們時候,心裏面還沒有任何煩惱。

◆ 持戒、懺悔與布施

持戒很重要,不持戒的話心不清凈,老是做一些讓眾生煩惱的事情,眾生就會來找你的麻煩,他會讓你安寧嗎?

比如殺戒,你的殺業沒清凈,想修出來是不可能的。當你修行的時候,被你殺的眾生就會來討債,來纏繞你,來損惱你,讓你睡也睡不安穩,吃也吃不安穩,使你無法修行,這時要先修懺悔。

你得先積累福德資糧,先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先把債主的債還了。如果你沒有把債還完,很多的債主經常來追債,想安安穩穩地過日子,能過得安穩嗎?

先修布施才能持到戒。所謂布施,就是把過去犯的戒,通過布施的方法懺悔掉,通過還債的形式補償,平息過去的業。

持戒就是現在不做任何損惱眾生的事情,布施應該是彌補過去的錯誤。

◆ 持戒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如果不想持戒,就說明你這個人很自私,不顧及別人的想法,天天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做了很多損惱別人的事情還不知道。

不會持戒的人就是這樣,天天讓別人生煩惱自己不知道,還覺得自己挺好、挺美的,別人生煩惱,還說對方活該或者覺得對方不好。自己有錯,沒有觀察到自己的過失,明明傷害了對方,還生對方的氣。

凡夫就是這樣:只看別人的過失,損惱了眾生還要責怪眾生,認為他也損害了你。光看到他損惱你,你損惱他看不見,不承認或者不懺悔。都不知道犯了錯,這樣持戒就無從談起。

你損害了眾生,自己還認為沒有,別人就會以為你在打妄語,事實上這就是你無明的表現。

因果是不會錯的,你已經讓眾生受到了損惱,因果已經產生了,但你自己還不承認。因為沒智慧,你當然觀察不到,覺得自己沒有錯,這是最可怕的。

有錯沒錯,不是什麼鬼神或閻王爺判定的,是因果判定的。反正你所做的事情,後果會讓你受苦的,這就是犯戒的事情。我們天天都還在做一些讓自己受苦報的事情,自己還不覺察、不承認,眾生就是這樣愚痴。

所以持戒的人要很小心地防犯,如果犯了要及時懺悔。

懺悔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也不一定懺得乾淨,有些時候懺悔只能解決一部分的問題。就像殺了人,你再怎麼悔恨,果報也是要受的,即使不判死刑,至少也要坐牢。不能說我悔恨了就不用坐牢了,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要知道,對自己最好的保護就是持戒,事實上也是保護眾生不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