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要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從哪裡學?就從四十八願學。從哪裡紮根?從這部經裡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個六品經文紮根。這六品經文是講什麼?講的是五戒十善。認真修學­,你所得的是功德;你要是違背了,業因果報都講得很清楚。這六品經要熟讀,我們把它編在《淨宗朝暮課誦》本上,早課就是這一品四十八願,我們要學阿彌陀佛就從這裡學,要想­學得像、學得好,根要紮穩。晚課這六品經要熟,要常常去核實自己的心行,去對對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沒有違背?佛在經上教我做的,我有沒有去做到?這六品經是《無­量壽經》上的戒律,這叫真念佛人!機緣非常難得,大家要珍惜。


學佛,經教一天都不能離開,離開一天你這天沒福,離開半年那你問題就嚴重,你肯定走入歧途,肯定墮落,那多可怕。果然能做到分分秒秒你都不捨阿彌陀佛,你這一生就決定得生­。


所以分開來四十八,有四十八願。合起來這一法句,一法句是什麼?一法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就這一句,這一句就是清淨句,這一句就是真實智慧。所以你念這阿彌陀佛,問題是你­是不是真誠恭敬心執持?關鍵在這個地方。


你說我天天念阿彌陀佛,我沒有發現它是真實智慧,我每天還是糊裡糊塗的。那是什麼原因?你是用糊裡糊塗的心去念,念到的結果也是糊裡糊塗的阿彌陀佛,就這麼回事情。這不就­是印祖所講的嗎?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你是一分誠敬心都沒有,有口無心,對這個佛號有懷疑,又有夾雜,所以你不是真念,你念得不如法。


如理如法的念,大勢至講得非常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他教給我們方法,教給我們的心態,都攝六根是放下。放下什麼?眼放下色,耳放下聲,放下色聲香味觸法這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個淨就是真誠恭敬心,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那是清淨心,就是此地講的清淨句,要用這樣的心態才行。你不能把心用錯了,你沒有得到真實利益,你不能怪經,你­不能怪佛,你不能怪別人,只能怪你自己錯用了心,所以你沒有得到殊勝的利益。


如果你真正會用心,真誠恭敬,這個真誠恭敬心是不太容易。為什麼?果然對阿彌陀佛真誠恭敬,對《無量壽經》真誠恭敬,我會知道,你那個真誠恭敬心會對一切人事物。真正像《­禮記.曲禮》裡面所說的,「毋不敬」,沒有一樣不恭敬,那是你真的恭敬心現前。我念阿彌陀佛恭敬心,幹別的事情沒有恭敬心,那是假的,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這個道理你­要不懂,你永遠不得入門。對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都要用恭敬心,一味恭敬,你真實智慧得到了,無為法身證得了,無為法身是什麼?你證得不生不滅。這部經上講­的三種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你全都得到。如果不用真誠恭敬心,你什麼都得不到,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法緣,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這是不能不有高度警覺心­的。還幹這種傻事嗎?不能再幹了,要回頭。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5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