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說偈

慚為善服,戒為平安,

慧為人寶,福為資財。

──《出曜經》

「慚為善服」,我們穿衣服,要穿合身的衣服、好看的衣服。好看、合身是外在的裝扮,我們的內心要穿什麼衣服呢?穿慈悲、良善、慚愧的善服。穿上慈悲、慚愧的善服,就能清淨莊嚴我們的人格。

《佛遺教經》有謂:「慚恥之服,無上莊嚴」,人之所以不同於禽獸,是因為人有慚愧心、知道廉恥;當一個人懂得慚愧、羞恥,就不會做出非法非禮的事。所以過去叢林的老和尚教誨後輩,常喝斥他「不知慚愧」,被罵「不知慚愧」是很可恥的,自己就會更加謹慎行事。

「戒為平安」,人如果能持戒守法,不違規、不為非作歹,就可以獲得人生的平安吉祥。比方佛教的「五戒」:不任意殺害生命,進而護生放生,你的生命就會平安;不偷盜、不侵佔他人的財產、不貪污,你的財產也會平安;不邪淫別人的妻女,你的眷屬也會平安;不妄語、兩舌,乃至造謠生事、破壞他人的名譽,你的信用也會平安;不販毒、吸毒,你的人格道德都會平安。因此,你要想求得人生的平安、幸福嗎?持戒第一!

「慧為人寶」,智慧是人間的寶貝。世間的知識好壞參半,如科學,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可能危害人類。佛教也講知識,但佛教的知識是般若智慧,是「別人看到外,我看到內;別人看到相,我看到理;別人知道點,我知道面」,是去除自私而從內心獲證的知識;能體悟「感謝因緣」的道理,就是有般若的智慧人。一個人擁有再多的錢財,總有用完的一天,而智慧是用不盡的,佛法智慧是我們真正的寶貝。

「福為資財」,擁有福德因緣,才是我們真正的財富。一個人寧可以沒有錢、沒有學問,但不可以沒有人緣。人緣是什麼?就是福德因緣,人在世間上什麼東西都可以欠缺,但是不能少福德因緣,福德因緣是成辦各種事業必須具足的資財。

《出曜經》的這四句偈:「慚為善服,戒為平安,慧為人寶,福為資財」,對我們每個人是很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