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發心難在清淨

 

  我給大家講過,一切都要靠發心。有發心,一切都會圓滿的;好好發心,天上會」掉餡餅」的。什麼叫超越?你想不到的,根本無法相信的事情都出現了,達到這樣的境界才是超越。

 

  有的人發心做這個、做那個,然後在那裡等著天上」掉餡餅」,一兩年後,就開始有疑惑了:「不是說天上會‘掉餡餅’嗎?怎麼什麼都沒有呢?」三四年後就徹底絕望了,灰心了。

 

  什麼是發心?是指要發一個清淨的利他心,不能摻雜自己的私利和貪欲。若是有欲望,肯定是不清淨的;若是有私心,就不叫利他心。以前講菩提心功德的時候講過:一發菩提心,一切業障都會無影無蹤,一切的福德和功德都會圓滿。但是,若是夾雜有貪心、私心,就根本不是菩提心了,菩提心完全是清淨的。有貪心就不清淨了,就是假的了。

 

  有些人沒有認真地去思維,就有這樣的疑問:「是不是我一皈依,一發心,身體、家庭、工作就一切都好了?」不是的。你的菩提心真正發出來了,那時才會一切當下圓滿。這是要修煉的,每個人的根基和意樂不同,有的人很快,有的人可能會慢一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