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不想結婚但父母憂慮煩惱怎麼辦?

 

  問:弟子深感「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但父母是極希望兒女能成家立業。百善孝為先,若堅持不依從的話,令父母憂慮煩惱,是否是大不善?

 

  答:這個倒不一定,你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去勸導你的父母,要把宇宙人生真相講清楚、講明白。世間父子兄弟的關系,佛經上講的清楚,關系是四種緣分,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不是這四種關系不會變成一家人,所謂是「不是冤家不聚頭」。所以現在這個社會,諸位看中國、外國都一樣,兒女不孝,兄弟不和,什麼原因?怨憎會。你細細觀察,這個業因很清楚、很明顯,我們在這個世間做人,我們跟人往來,是不是常常有布施恩惠?我要不布施恩惠,哪來的孝子賢孫?我對人都存有戒心,都常常動別人的主意,想佔人的便宜,好,那你的兒女都是冤親債主,都是來報怨的,都是來討債的。

 

  佛法讀多了你就明了,現在社會為什麼會成這個樣子,它有道理在。不像從前,從前人確實是處處能夠捨己為人,處處都是念念為人著想,幫人家的忙,所以他的兒孫賢孝。為什麼?人家受他恩惠,再投胎到他家裡去,報恩來的,還債來的,掙錢供養老人,還債來的。現在不是,現在是報怨來的、討債來的,你說多可怕!討債你給他少了,給他少他要殺你。你看去年,有個同學告訴我,四川那邊發生一個案子,好像是十三歲的一個女孩,把父母殺掉了。用毒藥,她做飯,飯裡下毒,先把父親害死,過了大概不到一個星期之後又把母親毒死。以後這個案子,因為她是窮人,家裡很貧寒,所以也沒有人注意,草草的埋葬了。

 

  埋葬之後,她的姨媽來看,很可憐,就到墳上上墳。看到她供的一碗飯,供完之後這個女孩子就把飯倒在旁邊,一點恭敬心沒有,她就感覺得很懷疑,她就告到警察局去,來調查。調查之後,兩個都是中毒,就問這個女孩子,她就說出來,是她干的。問她為什麼干這個事情?她想買個手機,她父母有保險,她就可以領保險金買個手機,父母的保險金兩個人合起來一萬多塊錢。十三歲,報怨,討債!

 

  像這種事情,中國很多,外國也不少。我六月份到巴黎,那邊同學告訴我,兩個星期之前,巴黎有個十四歲小孩把父親殺了。我到倫敦,那邊告訴我,有個弟弟把哥哥殺了,天天有,在這個世界上。這種事情以前很少聽到,現在幾乎隔個一兩天一定會有一樁這樣的事情。我當時給同學們說,我說這個世界麻煩大了!十年之後,每天你會發現有好幾樁;二十年之後,每天可能有一、二百件這種事情。人跟人見面沒有恩情,都是怨恨,都是不平,這個社會怎麼得了!這個世界不能住了。

 

  所以西方人講世界末日,我說世界末日不是地球毀滅,也不是核武戰爭,人的思想變了。沒有道德,沒有仁義,沒有情義,起心動念都是怨天尤人,這就叫世界末日。你說這個東西多可怕!誰會殺害你?說不定就在你家裡面,就是你身旁的人,你說這怎麼得了!今天到處講防止恐怖分子,現在恐怖分子就是你兒子、就是你孫子,你怎麼辦?你怎麼防法?這就叫世界末日。所以今天在全世界,倫理道德的教育非常的迫切,再不積極提倡,我講如果再過五年之後再提倡,神仙都救不了,沒法子了。這使我們做得這麼積極,比什麼都重要。

 

  今天你們手上都有一份數據,這份數據就是我們所想到的拯救這個社會,除這個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這份數據我在六月介紹給布什總統,我跟他見了面,提到美國青少年犯罪非常嚴重,聽到真是可怕。美國有個小學老師隆‧克拉克,後面最後一篇是他的東西,五十五條,他用這個在學校教小朋友,教的很有效果,總統召見三次,可見得美國對這個問題很重視。我就告訴他,我說中國有《弟子規》,佛法裡頭有《十善業道》,比這個五十五條內容還豐富。我介紹給他,提供給他做參考,希望要真的認真好好去做,這個不做,真的世界上充滿了危機。

 

  現在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在搞反恐運動,怎樣來反對恐怖分子,這是很麻煩的事情。我在美國有人問我,到哪一天我們社會才恢復安定?我就想恐怕三百年都沒有辦法做到。防不勝防,你怎麼防法?那個地方是恐怖分子的根據地,你把它消滅掉,消滅掉他投胎到你家裡來,你怎麼辦?你怎麼防法?在中國史書上有記載,方孝孺,就是他的曾祖父所殺的那個蛇投胎來報仇。慈禧太後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代,葉赫那拉氏這個族群被清滅掉之後,它的酋長對天發誓,我族裡剩下一個女兒也要報仇。所以清朝最後還是斷送在她手上,他的誓願還是兌現了。怨只能化解,不能對立,不能報復,你報復來,他報復去,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不是解決的方法。解決的方法要化解,這才是一個真正好的辦法。

 

  化解,我參加五次聯合國的和平會議,聯合國開世界和平會議不知道開多少次,從七0年開到現在,三十五年了,世界愈開愈亂。參加大會的這些學者專家我認識很多,對這個都沒有信心,信心都喪失掉了,真的是所謂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沒有人去照做,哪個政府聽你的話?可是聯合國在這上面,你看用的人力、財力、物力,每年投入多少,得不到效果。所以我告訴教科文組織,開會不如辦班。我這次到巴黎,辦了三天《弟子規》的講席,一天五個小時,三天十五個鐘點,講《弟子規》。來聽講的人有六百多人,歡喜!真得受用。聯合國也有官員來參加,我說你看看,比開會好,比開會有效果。所以我在推動這個工作,我還希望我們的班到美國去講幾次。我也把美國這位教師也把他找到,我們可以做交流,合作來搞,因為他對這個非常熱心,這是真正解決問題。

 

  《楞嚴經》上這兩句話講得是非常正確,「淫心不除,塵不可出」,這個塵是講六道輪回。你還有這個念頭,這是六道輪回的根,必須把這個念頭拔除你才能超越六道,這很有道理。你要跟父母講清楚,你還希不希望搞六道輪回?六道輪回每況愈下,不是往上面轉,往下面轉。你仔細看看我們現前社會,我常常跟人家講,十年十年做個比較,你就會看得很清楚。我八十歲了,我十歲的時候,二十歲的時候,三十歲的時候,四十歲的時候。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是一九七七年,到明年就三十年,以往我每年到香港住一個月,講一個月,當中大概中止了六、七年,我在外國。所以香港回歸的時候我很歡喜,我來參加回歸的典禮。我是一個人來的,沒有想到覺光法師他們知道了,他們在大會裡面還給我留了個座位,我不知道,我沒去,我是從電視上看這個節目。這邊老同學見了面就邀請我:法師,再回來吧!所以我們講經就又繼續了。

 

  現在看到災難很多,所以講大經,化解人心就是化解災難,肯定有幫助。好在現在我們自己有網絡,我們自己有衛星,網絡是同時上網,全世界可以看到;衛星經過後來的制作,就是字幕打進去,我們就上衛星,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這個對於化解沖突確實有幫助,我們天天在勸,天天在教,天天在幫助大家。這個世間不要再留戀了,有生之年在社會上多做一點好事。好事,最好的好事,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修法布施!希望大家都覺悟、都回頭,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樣的人愈來愈多,這社會災難就可以化解。

 

  佛在經上講的很好,「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思想善惡與整個環境有密切的關系。日本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做了證明,證實確實正確的。我們的念頭善,環境都變善,像磁場就變善了;我們的念頭不善,磁場不善,這個要知道。所以,能夠以清淨身心來修行,比什麼都好,這無量無邊的功德。度眾生,首先就度自己父母,自己父母都度不了,你怎麼能度人?家人都度不了,怎麼度別人?所以度眾生要從家庭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