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阿彌陀佛來了,為何不把此人接走
大安法師

問:有位信士,一次她病重,可能是她過去世種過善根,遇到善信力勸她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並為她請來寺裡的師父她傳授三皈依,於是她就開始至誠念佛。忽 然有一天,她對家里人說阿彌陀佛三天后來接她。時至,師父依約而至,並為她開示,讓她放下一切念佛往生,家屬亦助念。其間問你看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阿彌陀佛了嗎?答曰:已見。就在此時此病人說極樂世界沒有吃的,沒有房子住,她不願去了,此時西方三聖逐漸消失。兩個月後此人稀里糊塗去世。

我想問:(1)何故阿彌陀佛來了,為何不把此人接走?(2)如我遇到這樣的人要如何開示?

大安法師答:隨喜你參與助念的功德。淨業行人若能隨分隨力,參與送往助念,成就眾生往生淨土的大事,是自利利他之莫大善舉。

彌陀大慈悲願力,不捨任一眾生,自無“不把此人接走”之理。從信中所述情況來看,是在關鍵時候,此人生起疑心。從其所言“極樂世界沒有吃的,沒有房子住” 之語,可知其對西方極樂世界之依正莊嚴並不了解,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反映出她對自己所熟悉的娑婆穢土的系戀之心。所以說,不是佛不願接她,而是她不願去。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像這樣一個平時不信佛、不念佛的人,僅憑過去世中的些微善根,得遇善知識,在病榻之上至誠念佛,就能與彌陀慈悲願力感應道交,感致彌陀來現,可見往生不是難事。只是此人由於平時很少受到佛法熏染,故信不堅、願不切,她有善根,但沒有信根,所以隨業退轉了。可見,“信願”對往生是多麼重要!在關鍵時候,生起不正確的知見,致使與極樂淨土失之交臂,“稀里糊塗去世”,殊為可惜。

從以上分析中,相信你也可以找到解決此類問題的方法,那就是針對此類眾生,要在助念開示中,重點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環境,《無量壽經》中對此有詳盡的 描述:“所處宮殿,衣服飲食,眾妙華香,莊嚴之具,猶第六天自然之物。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如果我們助念與開示的人員對佛經熟悉了解,自然能應機開示,解除她的疑惑。

總之,助念中的開示非常重要,總的目的就是喚起病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在這一方面,了解助念對象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開示則是關鍵所在。

林甘味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