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有一次打禪七期中,我說:「世界上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在我這裡。只有我這裡有佛法,其他地方沒有佛法,只有我這裡才能讓你們修行,其他地方沒辦法讓你們修行。」

很多人聽不懂這句話的涵義,甚至覺得我的態度好狂!在美國,曾有位弟子問我:「師父,您是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明師?」

我說:「不是。」「請師父告訴我,誰是最好的?」

「第一位最好的明師已經涅槃,第二位還沒有出生,看來你只好找次等的了。」

「是不是師父?」

「……」我默然。

「那麼是誰?」

「誰看到誰,有緣的,那個就是!」我說:「對你來講,我就是!」

「可是,我怎麼能確信您就是明師?」

「既然不是,那你請罷!你可以去找最好的明師。」

「要我到哪裡去?」

「要你去找明師,在你還沒有找到以前,我就是和你最有緣的明師。」

但是當師徒之間的緣告一段落的時候,不是師父命弟子離開,便是弟子自動要到別處去,等到另一段因緣成熟時,又再會合在一起。

釋迦牟尼佛並沒有使得阿難尊者證四果,直到佛入滅之後,大迦葉尊者才使阿難尊者證入四果。

可見,最好的明師不一定能讓所有人得到最好的成果,但要看緣在那裡?有緣的就是最好的。

所以我常告訴來這兒打禪七的人,要死心塌地、一心一意地認為再沒有比我更好的師父了,再也沒有比我這裡更好的修行道場了!

《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如對我這個指導修行的人抱著懷疑的態度,必一無所獲,何必來修行呢?唯有鼓足信心,修行才能得到法益。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