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恨”找不到依止處!

想想你那個最恨的人,他就是三十二不淨物的假合而已嘛,你這麼恨他,你到底是恨他哪里?

你分析他整個身體,就是髮毛爪齒皮……一共三十二個內容的假合,三十二相的假合這樣而已。

發毛爪齒皮,難道你恨他的頭發嗎?不會吧!你恨他的頭ㄒ幹嘛。你恨他的指甲?更奇怪!你恨他的五臟六腑、大腸、小腸?那也恨不起來。

可是他整個人就是這三十二個聚合體,可是你一個一個分析,三十二個東西的內容,全部分析完了,你恨他這個嗎?都不是啊!

三十二個都想完了,你的憤怒就沒有依止處,你找不到你的憤怒到底要放在他的那一個身相上面,三十二個分析完都不是,我們沒有恨他頭髮、也沒有恨他牙齒,都沒有恨他的手、也沒有恨他的腳,都不是,那我到底是恨什麼?

所以你那個恨就找不到依止處,好像在虛空作畫,它馬上就消失不見,是沒有辦法畫出來的,在虛空作畫,畫不出那個痕跡來,所以你的那個瞋恚心就找不到痕跡了,因為你說不出來你到底恨他哪一個部分,都不是啊,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怎麼發菩提心?將一切眾生的瞋恚都在我身上成熟,願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瞋恚,所有的瞋恚沒關系都來,都在我身上成熟,因為統統都在我身上成熟,你們統統都沒有了,一切眾生都沒有了,因為所有的瞋恚都在我身上了,全部都到我的身上,因為我馬上把它化空就沒有了,我也很安全,一切眾生的瞋恚心、仇恨心全部成熟到我的身上,我心中把它化空,因為瞋恚的自性也不可得,當下就空了。

我希望一切眾生因為我們的發願回向,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瞋恚,我們經常這樣子來發願回向的話,我們心中本來瞋恚的種子很快很快就被清淨了。

你經常修剛才講的慈心觀,經常發菩提心這樣回向,回向眾生,希望一切眾生都遠離瞋恚,不但我們自己瞋恚的種子很快就能夠清淨,而且一切的眾生也因為你發願回向的關系,也能夠得到你這個功德,發菩提心的功德,他們也能夠化解心中的仇恨,就是因為你菩提心的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就能夠得到這樣的功德,而化解他們心中的瞋恚心。

這就是對治瞋恚嚴重煩惱的方法,就是瞋恚心怎麼對治?就是修慈心觀,發菩提心這樣子來對治,還有種種思惟、轉念的方法。相信這樣子常常來思惟修習的話,瞋心應該很快就能夠被調伏了,而且菩提心很快也能夠生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